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引发国内广泛批判

2014年07月02日10:5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安倍政权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以修改宪法解释的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日本二战后的安保政策出现重大转变。这一决议在日本国内引发广泛批评,日本社会对于日本可能再度陷入战争的忧虑相当强烈。
1日,大量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
1日,大量日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安倍政权解禁集体自卫权。

人民网东京7月1日电(赵松)安倍政权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以修改宪法解释的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日本二战后的安保政策出现重大转变。这一决议在日本国内引发广泛批评,日本社会对于日本可能再度陷入战争的忧虑相当强烈。

日本多家全国性报纸在近日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的日本民众反对安倍政权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1日当天,日本全国各地举行了30多场抗议示威活动。在东京,大量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了持续一整天的抗议示威活动。

在首相官邸前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神奈川县居民冈本对记者表示,虽然行使集体自卫权对于“正常国家”来说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日本对于战争有着惨痛的经历,更懂得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冈本认为,一个国家的强大并不只体现在军事上,而是更多的体现在经济、文化、社会的包容力等层面上。

冈本称自己曾有很亲近的人因战争去世,并且有亲戚是现役自卫队员,他本人对于安倍政权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等系列动作非常担忧。冈本认为这将可能使得日本再度卷入战争,与此同时,加大在军备投入也会减少国家在民生方面的投入。

一个参加抗议示威活动的社会团体则称,解禁集体自卫权使日本成为可以参与战争的国家,无视国会、仅由19名内阁阁僚决定解禁集体自卫权缺乏正当性。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府不惜否认侵略历史,彰显靖国神社,将军队英雄化,恶化日本与邻国关系。

在日本政界,安倍政权以修改宪法解释的形式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仅遭到民主党等在野党的强烈批判,执政的自民党内部也有人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村上诚一郎1日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明确表示反对,称“在自身并未遭到攻击的情况下,因同盟国遭到攻击就卷入战争,这有悖于宪法第九条”。村上诚一郎还称,“修改宪法解释的本质就是修改宪法,因此不能接受修改宪法解释”。

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1日晚间也媒体表明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他称“过去的很多战争都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为借口”,“即使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也不能允许它得以实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