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政府在右倾化道路上还要狂奔多远

2014年07月08日14: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纵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台以来的种种表现,不难发现这届日本政府已经在右倾化的道路上大步狂奔了很远。
原标题:安倍政府在右倾化道路上还要狂奔多远

一个“独裁”的首相加上一个随时可以去海外打仗的自卫队;一些“政府说右,就不能向左”的媒体加上一些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当年,日本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思想各领域确立起军国主义体制,然后走向了战争。现在,许多日本人认为,一个战后拥有和平宪法的民主制国家怎么可能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呢?然而,纵观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人们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安倍在右倾大道上狂奔

纵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2012年年底第二次上台以来的种种表现,不难发现这届日本政府已经在右倾化的道路上大步狂奔了很远。

首先,安倍及其内阁成员在国内、国际等重要场合公开否认历史,宣扬“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效仿纳粹修宪论”,表示要选择性继承对亚洲各国侵略历史表示歉意的“村山谈话”,对承认强征“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出台经过进行调查。继而又在上台一周年之际悍然参拜靖国神社。

其次,安倍内阁加速扩充军备,自2013财年首次实现11年来的防卫预算实质性增加后,2014财年又增加到创历史新高的95万亿日元。此后,又组建进攻型的海军陆战队,数次进行有针对性的夺岛演习。2014年4月1日,安倍内阁抛弃了延续近半个世纪的武器出口三原则,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为日本武器装备出口、军工产业走向世界打开大门。此举将使日本更方便地向东南亚国家提供军事援助,介入南海纠纷。

日本在战后能够迅速地发展起来,得益于拥有一部和平宪法。但7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作出日本自卫队成立60年来最重大的政策转变。使日本在自身未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也可以走出去为协助他国而行使武力。至此,日本和平宪法第九条“专守防卫”的宗旨形同虚设。由日本宪法学者及政治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会”7月4日发表抗议声明,称“这等于事实上的修改宪法,是对国民主权与民主政治的挑战”。

此外,安倍不仅通过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而且,还将与邻国的领土争端写进教科书。今年1月28日,日本政府决定在教科书编写指南中明确写明,钓鱼岛和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引起中韩两国强烈反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7月3日报道,为配合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在初中和高中版教科书中涉及“集体自卫权”内容的8家出版社,计划向文部科学省提出修改“行使自卫权违反宪法”等相关内容的申请。安倍不仅不反省自己错误的历史观,还要在历史认知问题上误导日本下一代。这种歪曲事实的行为不仅会在日本年轻人心中培植狭隘的民族主义,而且也破坏了与周边邻国和平相处的氛围。

安倍完成自民党党内集权

“区区一届内阁的决议就能动摇日本战后和平宪法的根基”,“到底是首相的意愿还是国民的意愿”?解禁集体自卫权引发日本各地民众掀起强烈抗议活动。多家日本媒体进行的民调显示,半数以上日本国民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也承认,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未得到国民的支持,为此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还跌破了50%。然而,这一切并不影响安倍推行他实现所谓理想的步骤。安倍的精明之处在于,他绕开了修改宪法的繁冗程序(需经国会三分之二赞成和国民投票半数通过),就达到了动摇宪法的目的。一向以和平政党著称的联合执政党公明党也在安倍的裹胁下妥协。安倍6月初就曾威胁说,即使放弃与公明党的联合执政、内阁支持率出现下降,也一定要实现集体自卫权解禁。

去年年底,安倍内阁在国会强行通过了《特定秘密保护法》。该法规定,什么属于国家机密?全都由政府说了算。此法不仅可以惩罚有守密义务的公务员,同时也能对记者、议员甚至普通市民以破坏机密之名义实施处罚。该法通过时也曾遭到日本民众的强烈抗议,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度跌破50%,但最后也不了了之。

安倍内阁为何能够在违背民意的情况下屡屡顺利通过决议?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赵刚分析称,近几年来,安倍已在自民党内扼杀、分化了其他派别,完成了自民党党内集权。

安倍加强对舆论的控制

在此次抗议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活动中,日本国内发生自焚抗议的事件。6月29日下午,在东京繁华的新宿车站附近,一名50多岁的男子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宣读完自己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安倍政策的声明后,引火自焚。对于这起自焚事件,多数日本媒体不仅未及时、重点报道,而且还刻意屏蔽、淡化。

日本媒体仿佛在对此事刻意淡化。特别是作为日本国家公共电视台的NHK的一言不发,引起日本民众大为不满。民众谴责其被政治所绑架,失去了公信力。

今年年初,安倍强行把自己的心腹米刃井胜人安排进NHK任会长,又把右翼作家百田尚树安插进NHK任理事。这两人上任后便频出右翼言论。米刃井胜人在就任NHK会长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参拜靖国神社是安倍首相基于信念所为”;“‘慰安妇’问题哪个国家都有”;“政府说右,(NHK)就不能说左”。百田尚树则在公开演讲时否认存在“南京大屠杀”。这些开历史倒车的右翼言论在战后日本媒体发展史上可谓具有“颠覆性”,引发日本国内外的强烈批评。

安倍所为必然引起邻国警惕

集体自卫权的解禁使“日本面临的将不再是放弃战争的问题,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打仗的问题”。赵刚认为,曾经受到日本殖民统治的韩国担心的是,日本首相的独裁模式会使军国主义复活,因为只要首相觉得有必要,日本就可以随时投入战争。因此,韩国外交部一再重申立场,表示“不会容忍日本未经韩国允许或同意介入与朝鲜半岛安全有关或影响到韩国国家利益的问题”。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中国最直接的影响是,不仅在东海问题上可以和中国对抗,也为进一步插手南海事务提供了依据。

安倍上台以来的所做所为,不能不引起亚洲邻国尤其是曾经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国家的警惕。日本自诩有着健全的民主制度,然而,从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可以看出,这样的制度对于日本重蹈覆辙并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安倍在历史问题上“反攻倒算”,完全没有顾忌亚洲邻国的感受,却急于通过改变宪法解释以及最终修改和平宪法使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这必然会遭到日本国内外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反对。(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张蕾)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