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日本女孩的梦想奇遇地 798树上咖啡厅【2】

2014年07月09日15: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栏目介绍: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推荐一个TA最喜欢的地方,讲述“爱”上它的理由。

致力于传播日本的艺术与文化

石垣在大学的专业是日本美术史。毕业之后,她就职于一家主营挂画的美术公司。但是,她一直有个想法,希望将日本文化和美术介绍给更多的人,因此便跳槽到了一家与出版相关的制作公司。然而,那里的工作与她心心念念的美术与日本文化等毫不沾边,只是一些旅游杂志的编辑和撰稿。工作非常忙碌,甚至有时一周只能回家三个小时。当时的久美子,深深地感觉到了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而就在那时出现了转机,一家公司对她伸出了橄榄枝——是否要来北京,协助画廊运营工作。

她从来没有来过中国,对中国也完全不了解。而且她不会说中文,英语也让她头疼。不仅如此,当时中国各地暴发抗议日本的游行,相关新闻铺天盖地,至今记忆犹新,所以那时的她犹豫不决。

但亲自管理一间画廊,这份工作对她来说着实是无法抗拒的诱惑。因此,她最终决定,到北京,亲眼看看中国以及这家公司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公司的社长是在研究生毕业之后,就留在北京工作了。他对我说:‘中国接受了我,培养了我,而我也想要回报中国。我们在这里拿到了一整层楼的场地,我不想拿它来卖东西。我希望能通过文化的手段,让这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这就是我对中国的‘报恩’。’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竟然能有这样的想法,要是能在这样的人手下工作,也许我也能达成自己的梦想。”一周后,石垣就下定决心,来到北京,并且在4个月之后,也就是2013年的9月,她开始了自己的北京职场生涯。

“来了之后才发现,其实没什么好头疼的。反而是在日本,再简单的事,一旦搅进去什么上下级啊人情啊这些复杂的关系,就得一个一个去打点,非常麻烦。但在北京,你只要直接说自己想干什么,大家都会明白。不过,中国这边非常看重工作的期限和进度,所有项目都很追求 ‘速度’。像管理这个画廊,人家也跟我讲,要我三年就出成果。”

当时的石垣,既不懂中文,在中国也没有一个熟人,刚到北京时,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展工作。但是,短短半年内,她就已经主办了几场策划展。如今,令她心醉神迷的已经不仅仅是艺术,公司主营的城市设计,也开始令她着迷。

“我做的策划案很多都和建筑业务相关。渐渐地我发现,所谓的城市,并不单单指城中的建筑,还包括生活在那里的人,以及孕育而出的种种文化。有了建筑、人、文化,才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城市。而我们的城市设计,正是要创作出一个能够包容城市本身所拥有的记忆与文化的‘容器’。这种思路,又与现在我从事的美术紧密相关。从这个角度去思考画廊和建筑两方面的工作,不禁让人兴致盎然。”

开个洒满阳光的咖啡屋 为年轻人提供能量

谈到以后的打算,石垣说“目前继续在北京从事现在的工作,将来我想把亚洲的艺术与文化传播给每一个人。然后,等差不多60岁的时候,我想开间小小的咖啡馆,不用很大,但要做得很雅致,然后要挑个阳光很好的地方,放上些美术类的书,打造一个能为年轻人提供能量的地方。”

她说,正是因为自己曾经经历过困惑期,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又能做什么,所以很能体会和理解年轻人们的困惑不安。“我没有特殊的才能,有好多事不会做,所以,我完全能够理解那些和我一样的普通人的感受。但是,我觉得,正因为我们是普通人,才能够在普通人与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之间构筑起联系的纽带。”说到这些话时,石垣的脸上洋溢着对于工作的热情与自信。

志同道合的人们在茫茫人海中结识,可以说是种奇迹,石垣憧憬着这些瞬间的出现,因此对于能够让人与人彼此相遇的咖啡厅情有独钟。回想当初,可以说,正是这家“在树上咖啡”,使她下定决心留在北京,从事这个联结人与艺术的工作,这些可能就是命运的的“相遇”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