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系践踏民主主义

2014年07月09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鉴于安倍内阁决议变更宪法解释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日本《朝日新闻》7日刊发社论指出,战后日本花了近70年构筑起来的民主主义,不能这么轻易被践踏。
原标题:日媒:安倍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系践踏民主主义

中新网7月8日电 鉴于安倍内阁决议变更宪法解释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一事,日本《朝日新闻》7日刊发社论指出,安倍政权省略作为法治国家应采取的修改宪法的手续,先下结论再由内部人员讨论来强行推进,让人难以置信。战后日本花了近70年构筑起来的民主主义,不能这么轻易被践踏。

修改宪法解释

社论指出,日本宪法第9条“放弃战争,不设军队”的规定,放弃了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这是出于对战争的反省而对自身军备套上的“枷锁”。

如今,不能否认日本自卫队为行使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前往海外后,这种制约要和来自国际社会的要求之间的妥协变得越来越困难。

即使如此,日本还是将宪法第9条维持至今。社论称,这是为了成为“不战之国”而对自己做出的誓言,也是向国际社会的宣言。即使有人认为“必须要改变”,但那也绝不是多数人的意见。

然而,分析指出,面对这样庞大的“壁垒”,安倍政权就如同要攻其软肋一样,试图从旁绕行。

社论分析,如果日本和平宪法第9条和“安保现实”之间的沟壑已经达到了无法放置不管的程度,那就应该在国民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填埋这处“沟壑”,这才是政治的作用。这一手续被明确记载在了宪法第96条当中。

安倍内阁的决议将日本政府不断重申为“不能做”的事变成了“能做”的事,这就像一场“将黑说成白”的转换。这无疑就是在“修改宪法解释”。

社论称,和平主义是日本宪法的基本原理之一,其基干决不能让一小撮政治家篡改。这对日本政治来说将成为非常危险的先例。日本自民党的宪法修正草案及其解说当中写着,“公益以及公共秩序”有时可能会制约人权,自民党所提国家利益优先于个人权利这一点,引起了众多学者和法学家的担忧。

社论指出,如果极端的修改宪法解释都能被容许,那么日本基本人权也可能变得有名无实。承认个人多样的价值观、束缚权力的日本宪法就会失去其本质。

自卫队不再是“自卫”的队伍

社论还指出,不能说安倍政权的安全保障政策以及外交是以现实情况为依据的。即使假设朝鲜半岛出现战事而有必要和美军进行合作,也不能缺少和邻国间的协调。但是日本和中韩两国的关系却一直无所改善,这次安倍内阁的决议将会招致更为激烈的对立。这些做法是相互矛盾的。

社论认为,即使是钓鱼岛周边出现紧张局势,也不会与行使集体自卫权有直接关系。甚至日本自卫队内部也有人认为应该先加强海上保安厅的权限,但是这一观点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讨论。

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指的是对于他国遭受的武力攻击,自卫队将用武力进行反击。这意味着自卫队将不再是“自卫”的队伍。这对于近日刚好迎来创建60周年的自卫队来说,无疑是其历史上最大的变化。

对于安倍政权所指自卫队为了保护日本而战斗,在海外不会行使武力这一颠覆“日本常识”的概念,社论指出,日本国民没有感受到做法得到了充分讨论,无法认同。这不应该是执政党在密室中的协商,而必须在国会进行公开讨论,由专家等进行充分的论争,再通过国民投票获得国民的理解。安倍政权逃避了这些过程。

安倍在记者会上强调道,“我们有必须保护国民生命的责任”。但是,“有责任”也不能成为可以在实质上改变宪法的理由。

日本的民主主义受到考验

社论最后指出,即使安倍内阁修改了宪法解释,“第9条”仍活在宪法当中。即使进行了内阁决议,不修改自卫队法等相关法律或者制定新法,安倍政府就不能向自卫队下达新的任务。

讨论的主要舞台,现在终于转移到了国会。在这里,像执政党协商那样模棱两可的决定将不会被允许。日本国会能否斥退这一政权的暴行将倍受关注。

社论称,将参加国会论战的不仅仅是在野党,还包括来自草根民众提出的异议以及媒体,日本的民主主义本身到了经受考验的时刻。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