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新经济成长战略疑虑多【2】

2014年07月10日08:25  来源:新华网

。这支被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的经济改革措施将对包括农业在内的诸多领域进行改革,但其中存在的矛盾以及模糊之处,也令这一草案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备受质疑。
原标题:日本新经济成长战略疑虑多

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依据这份成长战略对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进行改革。目前日本GPIF规模达到129万亿日元(约1.16万亿美元),主要由国内债券组成,未来该基金将调整投资组合,转而购买更多风险资产以刺激外国投资者购买日本股票、振兴日本股市。

而在长期政策蓝图中,日本政府承诺将增加旨在提高生育率的预算,并在50年后将日本人口稳定在1亿左右。另外,日本政府还将致力于到2020财年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目前,日本公共债务已经超过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0%,日本政府债务也达到历史最高值的1000万亿日元(约9.8万亿美元)。

继前两支箭——宽松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为日本经济注入活力后,“安倍经济学”最令人期待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迟迟未推出,令金融市场倍感失望,甚至有怀疑论者认为,“安倍经济学”或将因经济结构性改革不彻底而崩溃瓦解,这也迫使安倍晋三在消费税增长伊始出手改革,试图重新挽回大家对“安倍经济学”的信心。

然而,这份囊括诸多方面改革的战略蓝图自身存在的模糊与矛盾之处却令其遭受多方质疑。有专家提出,新经济成长战略提出的改革能否如愿全部达成将是个疑问,特别是日本农业和医疗保健行业有着被称为“坚如磐石的监管准则”,来自这两个领域的改革阻力将十分强大。

另一方面,针对这份战略的亮点——降低企业税,安倍政府也未作出详细、具体的论述,如新税率具体将固定在多少等问题。事实上,降低企业税率固然对促进外国直接投资有利,但这同时还将对日本政府的财政健康构成危害。目前日本财政状况是发达国家中最为糟糕的之一,降低企业税将进一步削减日本政府的财政收入,而对此安倍政府尚未明确应对之策。再回顾其制定的2020财年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不禁让人心存疑虑。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