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让更多日本人反省侵略历史”(第一现场)【2】

——还原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在日本三重县上映

2014年07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肆虐日本的台风“浣熊”刚刚消退,天气异常湿热。7月12日下午,百余名日本民众不顾酷暑,聚集在位于三重县首府津市的三重县综合文化中心,参加一场特别的活动——观看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女士拍摄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

7月12日下午,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在三重县津市向民众介绍从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调查研究的经历。 (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记者注意到,在全片放映过程中,整个会场气氛非常凝重,触目惊心的一个个镜头似乎把观众带回了当年日本侵略中国、残杀中国普通民众的现场。有不少人边看边作笔记。放映结束后,松冈环向观众介绍了自己从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调查研究的前因后果,希望大家反省日本的这段侵略历史。

“让更多日本人彻底认识和反省日本对中国的侵略历史是最主要目的”,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之一大野章对本报记者说。大野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去考察德国历史认识问题,发现德国与日本完全不同,德国学生会特意去波兰参观当年纳粹德国侵略波兰的历史遗迹。他希望日本的学生也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参观,去了解日本当年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正是因为战后日本没有彻底承认当年侵华的历史事实,才导致今天安倍政府肆意妄为,右翼势力日益猖獗。

堀富夫退休前是一名高中老师,2008年他曾访问过南京。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的历史教育很不充分,孩子们在学校教育中根本无法了解日本侵略中国的那段历史。对日本来说,唯有彻底承认侵华史实,并对此进行反省,才能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

当记者询问看完电影之后的感受时,樱井连续说了三遍——“日本太不像话”。樱井说,“以前虽然知道日本军队在中国做了很多惨绝人寰的坏事,诸如南京大屠杀等,但今天看完纪录片还是非常震撼,对这段历史有了新的认识,这都是活生生的历史事实,但日本政府还想抵赖,安倍真应该辞去首相,去好好补补历史课。”

87岁的菅野代照对本报记者讲述感受时数度哽咽。菅野说,对日军在中国的暴行感到十分愤怒,看纪录片和听演讲时胸口一直非常痛。日本对于侵略战争的反省非常模糊,特别是安倍丝毫不反省侵略历史。作为一个普通日本人,我非常热爱日本,而现在的安倍政府却不为日本的未来考虑,颠覆了战后日本作为民主国家所奠定的基础。针对松冈在演讲中所提及的日本士兵强奸中国妇女一事,菅野女士说,“我内心的愤怒难以言表。日本军队在中国做了什么坏事,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日本政府还要否认强征慰安妇呢?”

猪岛克也对本报记者说,“看这样的纪录片比看资料更有震撼力,更能深入了解那段历史,非常有意义。唯有彻底清算过去的侵略历史,进行反省,向受害国民众诚挚道歉,才能构建与邻国的友好关系。”

松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只要有机会,今后将继续把纪录片播放下去,让更多日本人反省侵略历史。”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