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让更多日本人反省侵略历史”(第一现场)【3】

——还原南京大屠杀真相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在日本三重县上映

2014年07月15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肆虐日本的台风“浣熊”刚刚消退,天气异常湿热。7月12日下午,百余名日本民众不顾酷暑,聚集在位于三重县首府津市的三重县综合文化中心,参加一场特别的活动——观看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女士拍摄的纪录片《南京的松村伍长》。

记者手记

为什么说真话的日本人害怕受迫害

非常遗憾此次见报的照片与视频中没有侵华日本老兵的画面。

举办该活动的前天晚上,松冈环特意给记者发来邮件,告知:纪录片中日本士兵肖像不能刊登在报纸与网络上。松冈解释称,之所以如此慎重,是因为一旦这些老兵的肖像出现在网络上,将会被迅速扩散开来,老兵本人及其家人极有可能遭受右翼势力的攻击。自己有必要保护这些曾经协助自己调查的老兵及其家人。

记者在日本采访时,多次遇到类似情况,而且这种倾向最近越发明显。面对安倍内阁倒行逆施,不少日本民众十分担忧再次遭受战争之苦,也想通过语言与行动表达不满,但在猖獗的右翼势力面前,他们只好“明哲保身”。

在现场采访时,一名主办方负责人和几名观众想对记者表达自己的看法,但因为担忧右翼的迫害,不希望在视频报道中出现他们的肖像,甚至有人连名字也不想告诉记者。当然也有日本人不惧怕右翼势力,勇敢站在镜头前表达自己的看法。当天记者问安井彦光,不担忧右翼扰乱自己生活吗?他十分坚决地告诉记者,自己所说的都是事实,所以一点都不担忧。

此间有学者分析认为,当今日本右翼势力如此猖獗与安倍的上台有着不可推脱的关系。

一位日本大学教授曾对本报记者说,二战后,日本没有彻底清算侵略历史是今天日本社会右翼势力猖獗的根源。反过来说,因为右翼势力猖獗,又影响了日本彻底清算历史,日本已经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无法自拔,斩断这一恶性循环十分迫切。

日本右翼势力上蹿下跳,企图篡改侵略历史,种种丑态兴不起什么大的风浪。邪不压正,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相信敢于说真话的日本民众不会屈服于日本右翼势力。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刘军国)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