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老老看护”超过家庭护理半数 团块世代已老去

2014年07月16日13: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15日公布的2013年国民基础调查结果显示,现在有五成以上的“家庭看护”中,不仅被看护者是老年人,进行看护服务的人员年龄也在65岁以上。

蓝线:家庭看护;红线:共同居住的亲属看护

人民网东京7月16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老年人与家庭成员住在一起,由家庭成员负责照料与看护,这本是很常见的情况。然而,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15日公布的2013年国民基础调查结果显示,现在有五成以上的“家庭看护”中,不仅被看护者是老年人,进行看护服务的人员年龄也在65岁以上。在日本,1947年到1949年之间出生的一代人被称为“团块世代”,他们被看作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推动日本经济腾飞的主力,是日本经济的脊梁。然而,从本次数据中可以看出,“团块世代”也开始老了。随着他们的一步步老去,日本“老人照料老人”的“老老看护”问题也将继续不断深化,愈发严峻。

调查于2013年6-7月进行,以自己的住宅内接受看护服务,也就是接受“家庭看护”的老年人的亲属为对象,调查看护问题。共计发放了7270份问卷,有效回答率87%。为老年人提供看护的服务者当中,“共同居住的亲属”达到了61.6%,为历史最多。而“专业护理人员”比例为14.8%,其次是“没有居住在一起的亲属”,为9.6%。

在由“共同居住的亲属”负责看护的人当中,被看护者和看护者双方均在65岁以上的家庭比例为51.2%,比2010年进行的上一次调查增加了5.3%。该调查在2001年首次进行,这次是历史首次“老老看护”比例超过了半数。此外,75岁以上家庭也比上次调查增加了3.5%,达到了29.0%。

而“共同居住的亲属”的具体情况为,配偶比例为42.5%,子女为35.4%,子女配偶为18.2%。从性别比例上来看,女性看护者占到了68.7%。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