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媒:安倍“行使武力必要最小标准”答辩模糊不清

2014年07月16日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围绕集体自卫权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日本国会参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就允许自卫队行使武力的“必要最小限度”表示,“可以根据针对关系密切的他国的武力攻击的规模和形态进行判断”...
原标题:日媒:安倍“行使武力必要最小标准”答辩模糊不清

据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围绕集体自卫权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日本国会参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就允许自卫队行使武力的“必要最小限度”表示,“可以根据针对关系密切的他国的武力攻击的规模和形态进行判断”,称将根据对方攻击的情况随机应变。“必要最小限度”是写入内阁决定的武力行使三大条件之一。

提问的民主党议员福山哲郎在接受采访时批评称:“(回答)模糊不清,完全不明白。”对于自卫队武力行使范围可能因发生事态的规模而失控的担忧正在凸显。

安倍就“必要最小限度”指出:“从国际法来说,必须是与对方武力攻击的形态相当的。”他还强调:“自卫队的实际活动还必须得到国会批准。政府、国会将就是否满足三大条件进行认真探讨。”

关于三大条件中的“关系密切的他国”一项,安倍仅表示将对美国以外的国家“相当有限”。他还表示,“明确的危险”这一表述“不是(政府的)随意 判断,而是指客观、合理、切实得到认可的情况”。内阁法制局长官横畠裕介则表示,国家的威信或名誉受损不属于“国家存亡受到威胁”的情况。横畠就此次内阁 决定明确表示:“修改了(宪法解释的)一部分。”

对于担忧恢复征兵制度的提问,安倍强调:“根据宪法这绝对不可能。这与行使集体自卫权毫无关系。”他还表示,中国在南海与周边国家的主权纷争“不会马上成为满足三大条件的对象”,否认将根据集体自卫权派遣自卫队。

在扩大对盟军后方支援方面,禁止自卫队活动的“战斗现场”被定义为“发生人员死伤及物品破坏的地方”。对此安倍表示,“能够根据(战斗)是否正在进行来客观判断”。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