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中关村在日企业代表东京聚首 交流创业经验共商发展

2014年07月21日09: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前,由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驻东京联络处主办的“在日中关村企业交流座谈会”在当地举行,从中关村走出来的在日企业代表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部、经济商务处,以及在日媒体代表等共聚一堂,就在日市场的商务运营进行交流,畅谈企业发展经验。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

人民网东京7月21日电(记者孙璐 滕雪)日前,由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驻东京联络处主办的“在日中关村企业交流座谈会”在当地举行,从中关村走出来的在日企业代表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部、经济商务处,以及在日媒体代表等共聚一堂,就在日市场的商务运营进行交流,畅谈企业发展经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明晓东在座谈会上致辞。他首先介绍当前中国稳中有进的经济发展以及逐渐复苏的日本市场前景,就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形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日本近期公布的新成长战略中列出未来几年将外国对日本的投资总额翻一翻以及计划降低法人税等目标,为中国企业到日本投资创造了良好机遇。他表示,从中关村走出来的优秀企业之间加强经验交流,对其他中国企业如何在日本市场取得更好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希望各企业能继续秉持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的中关村精神,提高国际竞争力,抢占世界高技术产业制高点。

作为高科技自主创新发源地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在中国成为促进技术进步的重要载体,在日本同样也作为带领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和吸引日本企业进驻的服务平台发挥着其强大的凝聚力。百度株式会社、热酷公司、博彦科技、北大天公、bbc株式会社、易查搜索等十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本次座谈会上就各自经营状况和在日发展历程进行了交流。与会企业的业务范围涵盖IT、物流、医疗、软件开发、社交网络游戏研发、技术支持以及人才交流等领域,纷纷表示将通过企业自身的发展带动和号召更多人到中关村创业。

中关村起源于二十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第一个“国家级”人才特区,并成为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几年来,中关村每年创办企业达到6000家,日均诞生16家企业,充满发展活力。2013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利润总额2264.8亿元,同比增长26.6%,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成。2014年1到5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关村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

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驻东京联络处负责人王洪燕介绍,中关村目前在全世界共设10个联络处,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地,东京联络处成立于2001年12月,是继美国硅谷之后,中关村在全世界设立的第二家联络处。她表示,作为中国科技创新聚集地,中关村正成为国内创业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中关村东京联络处希望能通过多种交流形式将鲜活的创业信息带给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吸引更多在日华人华侨和留学人才去中关村创业与工作。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