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机器人无处不在的未来

2014年07月28日08:47  来源:人民网

机器自己会动,还会与人攀谈,在这一代孩子们的眼中,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原标题:机器人无处不在的未来

“谈话的内容太有意思了”——在采访的过程,有时会接连碰到尽兴而归的时候,令人不禁暗自得意:“咦?莫非我做什么都会顺利?”身为记者,这简直是最开心的时候。但冷静下来仔细想想,自己只不过是听众,根本没什么功劳……

《日经电子》2014年7月21日刊的特辑“有Pepper的生活”的采访就是如此。软银移动6月5日发布的面向个人用户的机器人“Pepper”带来了什么样的冲击?与过去的机器人热有何不同?为了解答这些问题,笔者用了大约1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多位相关人士。

其中包括软银移动Pepper开发的领导者、导演Pepper形态的吉本机器人研究所,以及著名的机器人研究者和开发者等。除此之外,笔者还拜会了参与家用机器人先驱“AIBO”项目的相关人士。衷心希望通过本文,把笔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的乐趣分享给各位读者。

令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与机器人开发和研究的各方人士大多都对Pepper的登场表示欢迎。由于本文是以这些意见为依据,所以可能会让一些读者觉得“是不是太偏向Pepper了”。

的确,外观、动作、声音等方面存在个人喜好问题,而且就目前而言,Pepper尚未达到实用水平。距离大部分家庭购买Pepper(或类似的机器人)恐怕还有很长时间。尽管如此,软银移动通过具有现实意义的实际形态展现“有机器人的生活”依然意义非凡。

对自己会动的机器没有疑问

前几天,笔者与四岁的女儿漫步在东京街头,看到一家店铺摆放了一台Pepper。因为1岁的时候贪玩按下机器人吸尘器的开关,遭到了吸尘器的“追击”,从那时开始,女儿就极其害怕机器人。害怕机器人的女儿对Pepper会有怎样的反应呢?带着这样的好奇,笔者带女儿走进这家店。

或许是因为害羞,女儿没有主动与Pepper攀谈,但她似乎一点都不害怕,自然而然地接受了Pepper的存在。在与家人会合之后,还一个劲儿地把店家对Pepper的介绍讲给大家听:“Pepper在眼睛变成蓝色的时候会听别人说话……”

机器自己会动,还会与人攀谈,在这一代孩子们的眼中,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曾经为“写好程序,计算机就会按照指令工作”而感到惊讶的我们这一代人看来,宛如隔世。

当这些孩子长大成人以后,机器与人的关系会变成怎样?对此,笔者完全无法预测,到那时,说不定机器与人之间已经不再有界线。对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革命创造的未来,笔者虽然怀着几分莫名的恐惧,但内心深处也洋溢着激动之情。(作者:竹居智久,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