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李长声:文化视角读日本

2014年08月04日08:02  来源:贵阳晚报

侨居日本的作家李长声,昨日带着他的《长声闲话》系列文集与贵阳读者见面。他还在书博会现场与知名媒体人周之江现场对话,漫谈如何以文化视角“话”日本。
原标题:李长声:文化视角读日本

侨居日本的作家李长声,昨日带着他的《长声闲话》系列文集与贵阳读者见面。他还在书博会现场与知名媒体人周之江现场对话,漫谈如何以文化视角“话”日本。

1988年东渡日本,曾任《日本文学》杂志副主编。专攻日本出版文化史的李长声,延续了黄遵宪、周作人等著名文人的知日传统。他的书籍,不但有知识、有见识,而且有文字、有性情。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的著名文学理论家陈子善曾评论,认为“李长声是当下国内状写日本的第一人”。

用李长声自己的话说,《长声闲话》系列文集以随笔为主,从中日两国文化的比较、趣味日本文坛列传、日本人的美意识、以及日本的饮食记游等多方面出发,用闲话的形式描述一种生活方式。书中多是有感而发的文字,兼具知识和趣味性。

作为李长声的书友,同时也作为李长声作品的忠实读者,知名媒体人周之江盛赞李长声审视日本的视角,认为他“既入其中又能跳出其外”,不仅用普通国人的眼光观察日本社会,更能从有别于观光客的角度审视这个亚洲东部的岛国。

对于如何才能全面了解日本的问题,李长声认为应该从中日文化的不同之处着手,“在了解日本以前,可以先熟悉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从这个基础上脱离出来,以平和、审慎的视角细细品读日本,定能发现它的曼妙之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2.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3. 日本端午节概略日本端午节概略
  4. 日本图书馆掠影日本图书馆掠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