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否认历史将重蹈覆辙【3】

——俄罗斯老战士、学者谈日本侵略罪行和倒行逆施

2014年08月11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日前走访了两位俄罗斯老战士和相关专家、学者,听他们讲述当年侵华日军的残暴罪行、盛赞中国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原标题:否认历史将重蹈覆辙 ——俄罗斯老战士、学者谈日本侵略罪行和倒行逆施

苏联红军攻占731细菌部队所在地时,发现一架装满细菌炸弹的飞机正准备起飞

讲述人:瓦西里·伊万诺夫,93岁,培训过中国东北抗联战士,参与过东北解放事业,曾任驻华武官,现任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罗斯老战士协会中国分委会主席,著有《战斗在敌后——苏联远东红旗军第八十八独立步兵旅的真实历史》。

在伊万诺夫家中,面对厚厚一摞照片,老人将背后的故事和多部书中的细节向我们娓娓道来。

1944年,我从抗击德国法西斯的西线战场调往远东方面军参谋部,参与培训撤退至苏联境内的中国东北抗联战士。在解放东北的过程中,我参与了解放同江、佳木斯和哈尔滨的战斗。尽管日本天皇在1945年8月16日向日军发出停战令,但一些日军仍拒不投降。我目睹了日本人在东北烧杀抢掠后留下的凄凉景象:到处是破败的房屋,老百姓缺吃少穿,生活毫无保障,许多孩子病死或饿死。有一次,我所在部队经过某地给居民分发稀粥,有一个人竟用双手将粥捧走。事后才得知,他的房子被日本人烧毁,家里一无所有,连碗都没有了。这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日军731部队的罪行。“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在哈尔滨市郊建立了细菌武器试验所,即臭名昭著的731部队。他们使用鼠疫、伤寒、炭疽等细菌和毒气等,对抓捕的数千名中国抗日志士、苏联红军官兵与情报人员、白俄家属以及普通中国百姓进行活体试验,残忍至极,毫无人性。

1949年12月,在哈巴罗夫斯克举行了关于日军使用细菌武器的审判,受审的12名日本战犯交待,所有被实验者都受尽折磨,无一能活着出来。在此试验基础上,疯狂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甚至研究出细菌炸弹,妄图将其投放至包括苏联在内的多个国家。战争结束前,我们攻占731细菌部队所在地时,发现一架装满细菌炸弹的飞机正准备起飞。一枚细菌炸弹可伤害成千上万人,这架飞机的破坏力可想而知!

参加解放中国东北的战斗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之一。我会珍惜与中国人民的友谊,继续揭露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罪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