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中国抗战的国际坐标【2】

2014年08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的英勇抗战从根本上拖垮了日本,保障和保证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体胜利。
原标题:中国抗战的国际坐标

中国通过对日本进行有效牵制,保障了欧洲等战场上的胜利。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苏联西线吃紧,东部防务减弱,日本数度蠢蠢欲动,伺机北上向远东地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但因50%强兵力都陷在中国战场,只好放弃与德国两面夹击苏联的计划。中国的这种牵制作用在几次决定性战役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如在二战转折点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苏军借此放开手脚,从远东抽调多个士气高昂的西伯利亚师,集中相对优势兵力,成功围歼了德军第六集团军。在莫斯科保卫战中,苏军不仅可置东线于不顾,并且直接从远东抽调30多万部队。为此,斯大林不无感激地表示,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时,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时避免两线作战。

中国的英勇抗战也迟滞了德意日缔结法西斯同盟的步伐。自1938年1月起,德国就向日本反复提出缔结三国同盟的要求,而日本在侵华战争结束前无力过早兼顾欧战。1939年春夏之交,日本内阁就条约草案谈论了70余次,却迟迟未能作出决定。直到欧战爆发一年后的1940年9月,三国同盟条约才正式签订。

中国军人还以牺牲自我换来了北非战场上盟军的胜利。1942年夏,美国向英国提供了1800架飞机、1700辆坦克和2万多辆军车,以用于中、缅、印战区,但英国第八集团军在北非被“沙漠之狐”隆美尔的德国非洲军团击败后,根据美英“先欧后亚”战略,上述武器装备被紧急调拨给准备在北非地区反攻的英军。中国远征军在没有制空权的情况下,顽强地支撑着缅甸战局。可以说,没有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战场上的巨大牺牲,就不会有北非战场制空权的获取和最终的胜利。

中国的英勇抗战从根本上拖垮了日本,保障和保证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体胜利。在旷日持久的抗战中,中国作为一个弱国已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做出了最大贡献。这一点,国际社会都给予了充分认可。中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贡献的公允评价。

(作者为俄罗斯知名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本报记者陈效卫采访整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