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大众和丰田 到底还应该比什么【4】

2014年08月12日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最新出炉的财报表明,第二季度丰田在经营质量上的全面胜出大众,让两家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争更加引人瞩目。
原标题:大众和丰田 到底还应该比什么

首先,在市场布局上,丰田的布局似乎更加合理,大众过度依赖中国市场。

CAM负责人Bratzel曾表示:“大众汽车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加依赖于中国,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丰田只有在美国和日本本土市场,拥有超过10%的市场份额。因此,无论哪个市场出现问题,其他市场都可以分担压力,所以丰田没有过像大众一样在美国市场遭遇大幅下滑,市场的稳定也带来了利润率的稳步增长。

第二,丰田单车的盈利率高于大众。

CAR汽车研究中心最新的调研结果现显示,在量产车制造商中,丰田2013年从每辆车中获得的利润最高。据统计,丰田能从每辆车中盈利1588欧元,而大众汽车只有616欧元。大众旗下大众乘用车品牌利润率很低,盈利的来源主要是奥迪和保时捷。

第三,大众的品牌管理弱于丰田。

大众集团旗下共有12个品牌,然而丰田一个品牌的销量几乎超过整个大众集团所有乘用车品牌的总和。大众旗下各品牌的车型也不是完全互补,自身也存在着竞争,也许就是自身品牌竞争带来的结果。

第四,丰田的生产方式值得学习,尤其是精益管理。

丰田的精益管理得到了全球的认可,甚至是很多企业想要学习的对象,这其中也包括大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大众的企业管理是粗暴而简单的,中央集权,而且管理的模式相对于丰田是粗陋的。

“精益思维”的核心就是以最小资源投入,包括人力、设备、资金、材料、时间和空间,创造出尽可能多的价值,为顾客提供新产品和及时的服务,丰田的利润率也正是精益管理发挥作用的最好证明。

综上,大众在中国汽车市场有着傲人的成绩,人们也看到大众的改变和创新。但是,要想成为全球汽车业的老大,大众不只是在销量上的超越,还应该在其他方方面面实现突破。当然,丰田也有其自身的问题,如频繁的召回事件等。可见,如果不能在中国市场得到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其全球基业也不会更稳固。(记者杨昕艳)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