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记者:1995年您发表讲话。这个谈话依然被大家称赞,是个非常有意义的讲话。现在的安倍首相曾经说要发表一个他自己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讲话。您认为他会这么做吗?

村山:我也听到过这样的传闻。但是不知道具体情况。关于“村山谈话”,安倍在第二任期时声称不会全部继承下来,认为承认侵略是在国际上让步,因而对村山谈话表示质疑,提出要进行修改,还有很多人有相同的推测,但是最后他还是决定要继承“村山谈话”。在日本,关于战争的教育很不彻底,尤其是年轻人,不太清楚战争时的具体情况。在政治家和普通国民中里有两种意见:一种是认为殖民统治、侵略战争需要反省,错误的事情就要承认错误,应该为此进行道歉;另一种人认为当时欧美列强对亚洲进行殖民统治,中国在鸦片战争后逐步受到侵犯,日本也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日本发动战争实际上是阻止欧美列强对亚洲的进一步侵略,战后亚洲的殖民地都获得了解放。日本国内政治家对此的争论一直持续不断。这里面一定程度上存在美国的原因,美国战后对战争责任的追诉和清算很不彻底。现在的日本年轻人没有学习过这段历史,很多人不知道何为战争。“村山谈话”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当时的国会议员全场一致通过了“村山谈话”,但是政治家和普通国民中争论还是很激烈的。不过,大多数国民还是认可“村山谈话”的,我对此很欣慰。而且包括中韩美等国在内的相关国家对“村山谈话”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可以说“村山谈话”为历史作出了一次小结,开辟了一个新的国际环境。正因为如此,在我之后的各界政府都明确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安倍在第一个任期时也明确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现在虽然有所改变,出现各种推测,但是在某种意义上,“村山谈话”是日本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如果修改“村山谈话”,会让各国认为日本走上了战前的老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此,安倍政府最终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

记者:那村山首相对您1995年的“村山谈话”能够持续下去还是有信心的?

村山:刚才提到过,包括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日本历任首相都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而且“村山谈话”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如果日本突然修改“村山谈话”,就等于表示至今为止日本的主张都是错误的,那么这些国家会对日本的诚信产生新的看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修改“村山谈话”的可能性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安倍首相最终也明确表示要继承“村山谈话”。但是安倍的内心是不希望继承“村山谈话”的,因为他的信念之一就是要打破日本的战后体制。他认为日本现有的宪法是在美国占领军压力之下制定的,这是错误的,现在需要由日本本国国民制定一部新的宪法。在日本国民中很多人同样认为要由日本国民自己制定新的宪法。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战后近70年,日本国民一直恪守和平宪法,不加入战争中的任何一方,在这种情况下平稳度过了几十年和平的时光,最终有了现在的日本。日本人经历了战后的发展。要打破这一切,使日本再次成为可能进行战争的国家,肯定会遭到大家的坚决抵制。

记者:1995年“村山谈话”与历史有关。在日本靖国神社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且一直影响日本语邻国的关系。您怎么看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