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8】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村山:我只有两个女儿现在一起住。还有两个外孙,在东京工作。

记者:村山先生有晚辈继承您的事业吗?

村山:没有呢。这个工作太辛苦。我出生于贫困之家,能走到现在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的身体是我唯一的本钱。

记者:村山先生提到您的出生,与日本其他政治家相比,您的出生可能艰苦一些。您是怎么走上政治这条路的呢?

村山:在我的兄弟姐妹和亲戚中没有一个是搞政治的。我也是因为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步入政界,之后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契机,总是有人在背后推着我 “你做这个,你做那个”,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一步一步往前走了。我当选过两次市议员,三次县议员,县议员辞职后当选的众议员。在担任市议员的时候,人家说你去竞选县议员吧,当了县议员后正好赶上众议院解散,人家说你去参选吧。我当初不是很情愿,不过没办法,就去参选了,就这样当选了众议员。我在自传中曾提到过,我总是遇到各种契机,可以说是自然而然降临的命运,或者说总是背后有人推着我。

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当日本的首相。大分县的县民乃至整个日本的国民也从来没想过我要当首相。但是最后自然而然地走上了这条道路。这也是命运使然吧,很偶然。

日本很多议员辛辛苦苦积累政治资本,花费大量竞选资金一点一点往上爬,卖力地想当首相。我从来没想过当首相,当时整个日本的国民对我当首相也没抱多大的希望。但是命运使然让我当上了首相。我去作首相时是赤条条去的,离开首相位置的时候也是赤条条回来的。现在不当首相了,就是一介普通人,我觉得很好。

前路漫漫充满着困难。但是,日本未来无论如何都要和中韩两个邻国搞好关系。我曾经参加了在西安一个纪念日本遣隋使1400年的活动。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