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4】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第二点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呢?其原因何在?例如北朝鲜拥有了核武器,可能以此攻击日本,或者围绕尖阁列岛的主权中日两国矛盾升级。日本所处的国际环境或所面临的危机被过分夸大了。有人认为应该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发生了上述问题日本再行动会措手不及,必须为此做好准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集体自卫权问题浮出了水面。我认为,如果存在着需要发动集体自卫权的因素,那么,最为重要的是如何消除这些因素。这是我的一贯主张。

正如刚才所说,我坚决反对通过改变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因为这是违反宪法的,而且我们应该创造国际环境消除需要发动集体自卫权的因素。战后近70年,日本经历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从未加入战争的任何一方。正是得益于宪法,日本维持了和平。这是不容破坏的。

记者:村山先生认为的危险因素是什么?

村山:有句话叫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对待看似很小的问题,我们往往听之任之,结果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过去的战争也为我们提供了同样的启示。

面对两国之间很小的摩擦,我们必须防微杜渐,避免矛盾激化形成大问题。回顾历史,我们应该得出同样的教训。即便问题再小也不应忽视。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主张。战争往往是由小矛盾发展起来的。我想我们不应该重复历史上的错误。

另外,中国明确表示不谋求霸权。举例来讲,就日本所说的尖阁列岛而言,这是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中日两国围绕这样一个无人小岛爆发冲突乃至演变为战争是不可想象的。一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正是因为有了和平的国际环境才能取得这样的发展。如果爆发战争,就会丧失发展的基础。

日本同样如此。现在的时代,国家之间可以相互发射导弹,核武器也被制造出来。这样的时代绝不能进行战争。

欧洲国家也是同样。德国和法国围绕矿物资源纷争不断。但是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两国终于认识到,如果继续进行战争,两国都会自取灭亡,甚至整个欧洲都会随之毁灭。因此,两国缔结了合约,约定相互之间不再进行战争。现在进一步发展出欧盟。

目前,整个世界都进入了这样的时代。如果看清这一点就会明白进行战争是多么愚蠢了。我们绝不应该重复以往那样愚蠢的错误,这是日本国民的良知。

记者:村山先生看东亚三国应该如何相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