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6】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村山: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经历过战争,他们应该知道战争是什么,知道战争中发生了什么。我认为这就是我的使命。我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到日本各地讲演,告诉人们战争是什么样的,让年轻人对战争进行思考。

记者:村山现在在各地讲演时年轻人是什么反应?他们愿意去听吗?

村山:日本的年轻人也知道,如果修改和平宪法他们是首当其冲要去入伍服役的。所以来听我讲演的年轻人都是非常支持日本走和平道路的。

二战后期,这附近有一个叫宇佐的城市是神风特攻队的基地,特攻队员年龄从十几岁到二十岁,跟我年龄差不多。这些队员在中津市的餐馆待命,出发了就回不来了,因为他们的飞机上只有去的油料没有回来的油料。这些人在那里处于一种决死的状态。如果他们的牺牲能挽救日本那还好,但是当时败局已定,在这种情况下做自杀性的行动。一些人一边待命一边用刀削树枝,我们能够想象出他们的心情。我把这些记忆告诉给年轻人。这不是什么杜撰的故事,而是实际发生多的事。年轻人需要知道这些事情。当时的那些年轻人就这么丧命了,战争就是如此残酷。我们不应该再进行战争。

记者:您这么高龄还在做这个事情,让人敬佩。您怎么看日本的教课书教日本的年轻人历史?

村山:日本有文部省这样一个庞大的机构对此进行管理,对教科书进行审定,因此要改变现状很困难。但是必须明确一点,那就是不应该说的话就绝不应该说。现在老师们要告诉学生发动集体自卫权不是进行战争,但是集体自卫权确实会导致战争,我是坚决反对将这一内容编进日本教科书的。

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日本还需要进一步立法。教科书中不会马上出现这个内容。但是我认为日本应该加强关于战争等的历史教育。应该教给学生们正确的历史知识。如果日本加强了这方面的教育,反对战争的声音自然而然会逐渐增强。关于集体自卫权,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最后教育机构可能哪个都不教。这是不好的。教育上应该教授正确的东西。在日本没有拥护战争的教育。在中国也是同样。

记者:村山先生怎么看现在日本的政局,现在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的能力很弱,没有对执政党制衡的能力?

村山: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在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本身发生了变化。自民党以前是一个派阀联合政权,里面有不同的派阀,派阀的领袖对手下的议员从竞选到金钱的各个方面加以照顾。因此如果派阀领袖对自民党总裁表示不满,其手下的议员也会闻风景从。在从前的中选区制度下,一个选区可能会有3-5个候选人,自民党根据派阀势力组合来挑选这几个候选人。派阀的作用非常明显,自民党不能忽视各派阀的意见。因此,我称之为“派阀联合政权”。根据情况,派阀的领袖会被推选为首相。自民党就是这样长期执掌政权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