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7】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但是现在派阀没有了。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实行的是小选区制,一个选区只有一个自民党公认候选人。如果自民党内部不保持一致的话就没法儿选举竞争。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保持党内一致。这样,对自民党议员来言,总裁和干事长握有更大的权力。无视总裁和干事长的议员是无法进行竞选的,因此大家只能听从命令。还有一个问题是在小选区制度下政党的补助金。补助金都攥在干事长的手里,如果违反干事长的意愿,抵制他,就会在竞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只能听从。这样自民党的权力就集中到总理总裁手里,下面也没有各个派阀制衡了。

另一方面,在野党的势力的确如你所说比较薄弱。在野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社会党作为第一大在野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牵制自民党的作用。现在没有能够与自民党对抗的在野党了。社民党力量大为削弱,虽然还有一些其它在野党的势力,但是在野党的力量非常分散,对执政党的牵制能力大为下降。比如在修改宪法问题上,有一些在野党支持修宪。由于缺乏对自民党的抵抗力量,自民党可以为所欲为,国会已经不能充分代表国民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集体自卫权、机密保护法等问题上,要抵制自民党只能依赖普通国民的声音,依赖普通国民的意志。我认为,要改变日本的政治方向只能从民间做起,从老百姓身上着手,改变老百姓的看法,使普通国民更加有力地进行抵制,增强普通国民的声音。议员不能忽视舆论的声音。老百姓会对参选的议员形成压力。因为老百姓不支持就无法当选。因此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在普通国民中增强反对的声音。这样可以逐渐改变日本国会议员的态度,改变日本的政治方向。我认为胜负的关键就是争取民心。

记者:7月13日在滋贺县知事选已经显示出了村山先生刚才提到的老百姓的力量,他们已经有表态了。

村山:必须有意识地改变日本老百姓的看法,只要普通国民的意识转变了,自然而然会对国会议员形成压力。无论党派领袖或者党内后台人物如何考虑,只要不顺应民意,就不能当选。这样议员就不得不听从多数国民的意见。国会议员考虑到自己的竞选,只能改变自己的政策纲领。地方选举中,议员在集体自卫权和核发电站等其它问题上的观点会受到老百姓的制约。就像滋贺县的选举,自民党的候选人当时呼声很高,但是因为核电站问题后来败选了。其它地方的知事选举中也存在同样的趋势,会逐渐发生改变。民意是改变政局的力量。我所做的工作就是从最基层做起改变日本,增强这种力量。

2009年日本的自民党长期政权下台,民主党上台,大家对民主党有很大的期待。但是民主党上台后却辜负了大家的期待。因此大家产生了强烈的失望情绪。在这种情况下自民党又卷土重来再次登上执政党的宝座。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政坛的变化反映了国民情绪的变化,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整体氛围。主权在民的思想在日本是根深蒂固的。民众的反应直接决定了政坛的大致走向。这次一定要把握住机会,通过民意彻底改变日本的政局。

我认为,21世纪是一个民意的世纪,任何一个政党都不能忽视希望获得幸福的民意。21世纪是这样一个世纪,也必须是这样一个世纪。当然,中国地方大,人口多,民意的作用不可能象日本这样简单地反应出来。但是依然不能忘记体现民意。

中国曾多次明确表示不谋求霸权,如果谋求霸权的话,中国实际上也是走自我毁灭的道路。中国正是在和平环境下获得发展的。为了维持现在的繁荣昌盛,必须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记者:村山先生现在是三世同堂还是四世同堂?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