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3】

2014年08月13日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1400多年前日本遣隋使乘着摇橹的船去中国。考虑到两国历史上那些艰难的日子,日本更应该和中国搞好关系。
原标题:独家专访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

村山:很多普通国民抱着为了战死的英灵或亲人进行祭奠的朴素想法去参拜靖国神社,我想如果是普通国民的话,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日本首相去靖国神社参拜,则明显违反了日本与周边国家签订的和平条约,因为日本战后承认了东京审判对甲级战犯进行的指控,缔结了和平条约,从而有了现在的日本。首相去参拜的话日本就违反了以前的政治承诺。因此首相是不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的。我想日本的普通国民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

记者:那以村山首相来看日本应该如何解决这个祭奠的问题,就是说日本的首相可以祭奠为日本战死的士兵的英灵,同时又不会引起日本外交上的问题?

村山:我认为日本首相不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首先是因为要保持日本宗教的独立性。日本的政治人物是不能去特殊的宗教场所的,包括天皇和首相、大臣在内参拜宗教设施,会干扰宗教的独立。其次,靖国神社是日本战前为祭奠战死者而设立的神道教设施,靖国神社现在祭祀着战犯,还展出了很多赞美战争的内容。如果日本首相或大臣去靖国神社参拜就意味着承认赞美战争的内容,所以应该受到批判。三是日本接受了对甲级战犯的指控才得以与周边国家签订了和约,今天日本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与保障,违反或打破一直以来的承诺是错误的。因至少首相和主要大臣是不应该去参拜靖国神社的。

记者:村山先生认为有没有必要修建一个其它的设施以便日本首相也可以前去参拜?

村山:过去日本也有这样的想法,就是在靖国社社之外建立一个与宗教毫不相关的纯粹的纪念设施来祭奠为国捐躯的战死者或者死难者。另外,现在的靖国神将普通战争死难者和甲级战犯进行合祭,有人建议将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中分离出去。虽然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方案,但是都受到了一些质疑。我认为现在可以做到的就是首相和大臣不去参拜靖国神社。这就是目前的最好方式。

记者:安倍内阁已经决定允许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您认为这个决定对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有什么影响?

村山:关于集体自卫权和个别自卫权问题,宣布放弃交战权的日本宪法不承认集体自卫权。对此,历届日本内阁有着共同的认识。安倍首相上台后,希望通过改变宪法解释,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打开大门。这种改变至今为止宪法解释的行为是错误的。当权者不应该凭借自己手中的权力,任意修改对宪法的解释。这是主权在民的原则性问题。未经国民认可,绝不允许任意修改对宪法的解释。这是违反宪法的。我对此坚决反对。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如果无论如何都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话,在修改宪法之后才有可能。必须征得国民的同意之后才能改变对宪法的解释。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2.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3.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