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与日本-

1978年邓小平访日 开创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先河【2】

2014年08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邓小平在访日期间,与日本天皇在皇宫举行了两个小时的午餐会。

左图:邓小平和夫人卓琳与裕仁天皇和皇后

为了保证天皇能够与来访者自由交谈,日方并未对此次交谈作记录。但事后邓小平表示他们的谈话非常愉快。据随同参加的外交部部长黄华说,邓小平曾对天皇说:“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我们今后要积极向前看,从各个方面建立和发展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黄华说,日本天皇在首次会见中国领导人时使用了“不幸的事情”这一措辞,“相当于间接地向中国人就战争伤害致歉”。天皇和邓小平都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即两国现在建立的和平友好关系,要永远继续下去。

当天下午,邓小平与福田首相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之后,福田主持举行了盛大宴会,参加宴会的还有日本政治、经济界的领袖和学术界代表,包括日本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大平正芳、前外相藤山爱一郎以及日本政坛新星并很快成为日本首相的中曾根康弘。

左图:邓小平副总理与福田赳夫首相亲切交谈

在宴会期间,福田致祝酒词,他首先回顾了日中两国具有2000年以上的友好交流的悠久历史,称“到了本世纪,经历了不幸的苦难”。讲到这里,他离开眼前的讲稿,突然说出:“这的确是遗憾的事情。”中国人将福田传递的这一信息视为致歉。福田接着说:“这种事情是绝对不能让它重演的。这次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正是为了做到这一点而相互宣誓。”邓小平接着致词说:“中日友好源远流长。我们两国之间虽然有过一段不幸的往事,但是,在中日2000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长河中,这毕竟只是短暂的一瞬。”

邓小平向日方陈述了此次访问日本的三个原因:第一,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第二,向日本友人近几十年来为改善中日关系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第三,像徐福一样,寻找“长生不老药”。随即引起了日本人会意的笑声,日本人比较熟悉徐福的故事。在2200年前的秦朝,徐福曾奉秦始皇之命,东渡日本以寻找长生药。邓小平继续解释说,他所谓的“长生不老药”实际上是如何实现现代化的经验。他希望学习现代技术和管理方法。在亲切友好的氛围里,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保利茂说,灵丹妙药就是友好的日中关系。随后,邓小平参观了京都的“二条城”。日本友人介绍道:“您在此看到所有文化都是我们的祖先从中国学习而来,随后以自己特有的方式逐渐改造而成的。”邓小平立刻回答说:“现在我们的地位(老师和学生)颠倒过来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2.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3.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