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与日本-

1978年邓小平访日 开创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先河【3】

2014年08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在中国,邓小平从未举行过记者招待会,但是在访日期间,邓小平成为第一位举办“西欧式”记者招待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

左图:邓小平在记者招待会上

大约400位记者参加了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办的记者招待会。邓小平首先对国家寻求霸权的危险性以及中日两国共同抵制这种趋势的重要性作了简要陈述。邓小平深谙当时日本国内存在的强烈的中立主义情绪,坚决主张中国人民希望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问题。实际上,中国人民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来实现现代化。

之后,邓小平请在座的记者提问。当一名记者问到有关钓鱼岛归属问题时,会场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邓小平却回答道,“尖阁列岛”,我们叫钓鱼岛,这个名字我们叫法不同,双方确实有不同的看法。两国政府把这个问题避开是比较明智的,我们这一代缺少智慧,下一代比我们聪明,一定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法。邓小平合情合理的回答令全场的记者折服,会场又恢复了轻松的气氛。

最后,有记者问及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给国家造成的创伤的问题,邓小平回答:“这不仅仅是毛泽东的错误,也是我们所有人的错误,我们中的许多人都犯了错;我们因缺乏经验而作出了错误的判断。”他接着说,“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贫穷而且落后,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很多东西要学。”

在回答有关四个现代化问题的时候,邓小平指出,中国已经制定目标,在20世纪末时,现代化建设有所突破。为了实现现代化,中国需要正确的政治环境和政策。

“长得很丑却要打扮得像美人一样,那是不行的。”他接着说:“我们必须承认我们的落后,老老实实承认落后就有希望,要向日本学习。”

左图:邓小平等乘坐新干线列车前往京都

当问及他对此行的印象如何时,他向日本人的友好热情表达了感谢,受到了日本天皇、工商业界以及来自各行各业日本民众的热情而真诚的款待。而且,与福田首相举行了愉快的会谈,并表示中日两国的领导人应该每年举行会晤。他又说道,虽然他的此次行程非常短暂,但是他希望中日两国的友好关系能够永远继续下去。日本民众非常希望能够听到这种意思表达,在他结束谈话之后,在场的人都起立长时间地鼓掌。

他总结访日行程时说:“我们必须牢抓管理,仅仅生产产品是不够的,我们需要提高产品质量。”

早在一个世纪以前,中国的仁人志士就曾提出过“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观念,也就是在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同时,要坚守“中国精神”。邓小平通过使用“管理”这一中性词语来指代学习西方先进方法和技术,而同时又坚定不移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这样做能保证在更多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的同时,减少来自中国保守派的阻力。邓小平坚信社会主义也可以使用现代的管理技术和方法。(文字来源:摘自《红墙里的领袖们——邓小平实录》,于俊道 著,工人出版社出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妇女的西瓜雕刻
  2.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3. 日本暴力女优肉搏
  4.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2.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3.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4.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