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多举措促大学生就业【3】

2014年08月19日08:01  来源:法制日报

受经济长期不景气的影响,日本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一直比较严峻。为此,近年来日本政府、高校以及一些公共机构把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上升到一个关系社会稳定、国家经济财政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予以积极应对的同时,不断绞尽脑汁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大学毕业生就业状况。
原标题:日本多举措促大学生就业

就业率将实现四年连续增长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及文部科学省5月16日公布的2014年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截至4月1日,有94.4%的毕业生成功获得就业岗位,同比增长了0.5个百分点,显示大学生就业形势持续改善。

具体来看,日本男性大学毕业生就业率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至93.8%,女性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也同比增长0.5个百分点至95.2%。按专业来看,包括法律及经济在内的非自然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4%,而自然科学专业就业率则为96.4%。

此外,根据日本disco公司日前以预定于2015年3月毕业的全国大学四年级毕业生(理工科包括研究生2年级毕业生)为对象实施的就业活动状况调查显示,截至6月1日,受访者中已取得就业“内定”(是日本大学毕业生求职和企业招聘的主要渠道,指在大学生尚未毕业时即通过企业面试,与企业达成的就业意向)的学生占总数的71.2%,比去年同期上涨4.1%。在6月时取得就业“内定”的比例就已上涨到7成以上,直逼2008年雷曼危机前的数字,这还是6年来的第一次。

上述数据显示,如果2015年就业形势不发生意外情况,日本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将实现四年连续增长。

因此,最近几年日本大学生就业率能够得以持续改善,既有日本经济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逐渐复苏的原因,也应该看到日本政府、高校、企业、民间公共团体近年来采取的各种措施为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冀勇)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犯困≠睡眠不足
  2. 日本人患手机恐惧症
  3. 一个词说日本
  4.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
  2.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3.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