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外媒:社会老龄化是安倍经济学的一个大挑战【2】

2014年09月15日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日本内阁府发布了第二季度实际GDP第二次修正值,按年率计算的增长率由此前公布的萎缩6.8%下调至萎缩7.1%。这次的GDP跌幅被认为近五年来最大的。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发表文章称,安倍增长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扩大劳动力,这是一个大挑战,因为日本社会正迅速老龄化。
原标题:外媒:社会老龄化是安倍经济学的一个大挑战

因此,日本领导人应该将注意力从聚焦于需求的第一和第二支箭,转向供给导向的第三支箭:新的增长战略。

当经济出现充分多的过度供给时,如果不进行需求刺激,提升供给端生产率是无济于事的。这意味着,直到通缩缺口大幅收窄后——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将注意力集中于增长才是合适的。

第三支箭不是传统的基于产业政策方针。相反的,它强调劳动力市场改革、去监管和降低公司税。

安倍增长战略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扩大劳动力——这是一个大挑战,因为日本社会正迅速老龄化。一个自然的解决办法,是让更多的外国劳动力融入日本经济,但促进移民的政策面临巨大的社会和文化障碍。

更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动员待在家里(或计划待在家里)的工作年龄女性。通过去除女性所面临的就业壁垒——不管是实际障碍(如育儿服务不足)还是社会约束,日本可以大大地提高女性劳动力参与率,为日益短缺的劳动力建立重要缓冲。

提振增长的第二个当务之急,是废除过于繁琐的政府监管。在当前制度下,成立一所新医学院花了34年才获得批准——这是政府官员和医生狼狈为奸的结果。

安倍的计划需要推出一系列监管较松的经济特区,各特区有各自的特定目标——如采用新医学技术或吸引外国企业。这样做有助于预防有关部门的从中作梗。与此同时,政府应该与日本工会合作,提高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和效率。

最后,安倍的增长战略需要降低公司税——在各国竞相吸引跨国公司的背景下,这是扩大税基的有力武器。事实上,降低税收对于日本吸引外国和国内投资来说都至关重要。(滨田宏一)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