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APEC假期去哪儿玩?

美女主编的亲子旅行记:在日本体验“从善压力”【2】

2014年11月05日14:11  

APEC假期去哪儿玩耍?这两天,北京的小伙伴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出游的事儿。今年夏天,一位人民日报社的美女主编一个人带着4岁多的儿子,去日本来了次“妈妈去哪儿”。通过这位美女主编的日本游记,或许会领悟到不一样的旅行意义。

再来看几段问路的遭遇。

因为没开数据漫游,也没下载离线地图,我没法靠手机导航。但在日本7天,在公交、地铁、新干线的频繁倒换中,居然一次也没迷路。这要归功于当地人的热情。

日本人的英语果然如传说的那么差,即使是年轻人,能说出完整句子的已算水平不错,大部分人只能蹦一些单词。他们不能清晰表达时,就用其他方式给予帮助。

在东京地铁中央站,我们要换乘JR新干线去京都,一个姑娘索性把我们一直送到进站口,交给工作人员之后才走。

出了JR京都站,我们要去找宾馆,其实距离很近,一个行色匆匆的姑娘被我们拦住,但她也搞不清地方,她示意我们别急,掏出自己的iPad研究地图,直到找出明确的方向。

我一个人拉着儿子第一次在京都坐公交,搞不清是往左走、还是往右走100米才是车站,被拦住的小伙子急得摆手让我原地wait,我眼瞅着他飞奔过马路,一直跑到站牌那里看清楚,又气喘吁吁地跑回来,陪着我一直走到车站,才放心离开。

从清水寺去花见小路,大概有1公里的路,原本准备带娃散步过去,没想到岔路口太多,被我拦住的一对中年夫妇,估计也是外地来京都旅游的日本人,见没法帮到我,一个劲点头道歉,仿佛这是他们的错。后来先生跑到旁边的店里,找了一位当地老板来帮我,才sorry着离开。

在迪斯尼排队,儿子不小心碰到前面的姐姐,我赶紧道歉,小姑娘看看他,笑着抓起一大把自己的爆米花,塞进他的爆米花桶里,那一刻,小家伙的眼睛亮了一下。

在京都的街头问路,路过的一个老人看见儿子好玩,突然把一个小玩具塞到他手里,我推辞了一下,赶紧道谢,老人笑眯眯地离开,那一刻,小家伙的眼睛又亮了一下。

不用再叙述太多,或许一个旅游者的眼界是片面的,但问题恰恰就在这里:一个人在外国外地的偶尔遭遇,往往就能影响到他对彼国彼民的印象,所以,所有的旅游者都是片面的。而我们的旅游环境,我们在景区里晃悠的那些商贩、黑导游,我们的市民在街头对待问路者的态度,就共同构筑了别人眼中的“中国印象”。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东北滑雪
  2. 香川,乌冬面之乡
  3. 群马县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5. 岐阜风情
  6. 新潟,雪国之地
  7.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库神户牛肉与松叶蟹兵库神户牛肉与松叶蟹
  2.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3.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