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APEC假期去哪儿玩?

美女主编的亲子旅行记:在日本体验“从善压力”【3】

2014年11月05日14:11  

APEC假期去哪儿玩耍?这两天,北京的小伙伴们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出游的事儿。今年夏天,一位人民日报社的美女主编一个人带着4岁多的儿子,去日本来了次“妈妈去哪儿”。通过这位美女主编的日本游记,或许会领悟到不一样的旅行意义。

 

感受“从善压力”

在日本酒店check out,不用等待清洁工检查房间,只要房卡退回前台就能马上离开。因为你首先被假定为一个“诚信”的人,如果设施有所损坏,你自会主动报告。这种信任让人温暖。

一个朋友曾告诉我他在日本的亲身经历。当他们告诉服务生,有一个同伴打碎了一个杯子,对方的第一反应是“有没有人受伤?”而不是“你们需要赔多少钱”。大家都知道心理学上的“破窗效应”,对立的另一面理论我不清楚,姑且叫作“从善压力”吧,说的其实是一回事,你在成长过程中,身边环境如何对待你,慢慢地你就会变成环境的一部分。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中国人在日本旅游,心态一般都是复杂的,所以我们会带着更为敏感和挑剔的眼睛。他们公共设施设计之实用细致,他们服务态度之谦恭周到,全世界无人能出其右,我们对此往往都是服气的,因为他们是世界独一份,赶不上他们的,远远不止我们一个。

而且日本是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完成原始积累多年,所以,他们的水龙头打开就能喝,他们的食物可以放心吃,他们看见蓝天白云不必惊叹拍照,他们的地铁、高铁没有安检,走在他们的大街上,不用那么紧张自己的包被偷被抢……岛国面积有限,各地发展水平基本均衡。以中国之大,历史之积弊,各地想达到这种均衡水平,绝非一日之功。所以,在这点上,我们往往也不会太抱怨,因为客观差距比较大,一时半会追赶不上。

唯一让我们心有不甘的问题在于,人是无形的使者,而且是力量最深远的使者。过去的一周,我经常想,假如一个跟中日两国都没有什么纠葛的第三国居民,假如他既到过中国,也到过日本,他会觉得呆在哪里更安全更舒服?会更倾向于喜欢哪个国家?对我们来说,答案可能并不乐观。日本右翼政府的言行必须谴责,国家的外交战略必须支持,但仅就民间交流层面,我们的“人”,我们的软环境得分,绝不是民粹主义者在网络上高喊几句抗日口号,绝不是不分青红皂白抵制所谓的“日货”,就能提高的。

而且,人心的涵养,最需要长久的耐心。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东北滑雪
  2. 香川,乌冬面之乡
  3. 群马县旅游推介
  4. 京都,日本人心灵故乡
  5. 岐阜风情
  6. 新潟,雪国之地
  7. 漫画大家故乡之鸟取县
  8. 群马-自由行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兵库神户牛肉与松叶蟹兵库神户牛肉与松叶蟹
  2. 山梨县,日本桃花源山梨县,日本桃花源
  3. 香川县浪漫之旅香川县浪漫之旅
  4. 京都,日本心灵故乡京都,日本心灵故乡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