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走进在日中国企业和机构

专访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交流促进中国文化传播【2】

2014年11月08日08: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中国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曾为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国国力正在快速增强,中国的文化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

日本民众: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母亲”

石军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长,中国应当更多地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通过不断的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知道中国人在做什么在想什么。文化被视为构成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部分,文化的传播有利于提升国家“软实力”。而石军坦言,中国在“软实力”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从文化传播的内容和方式来讲,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

中日两国互为重要邻国,受历史问题、主权纠纷等因素影响,中日关系又是非常特殊的国家关系,当前两国关系仍然处于困难时期。但是正如两国外交人士经常提到的那样——越是在关系紧张的时候,越是需要通过交流来缓解紧张关系,促进相互理解,从这一视角来讲,开展中日交流更显重要。

对于当前背景下的中日文化交流,石军依然抱持乐观的态度。石军称,他所接触到的日本民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都是很尊重的,很多表示中国是日本的“文化母亲”,这是中国值得引以为自豪的地方。另一方面,近代以后大量的日本文化也流入了中国,即便是现在,也有很多中国年轻人喜欢日本的动漫文化。

针对有舆论调查显示近九成的中日两国民众对彼此持负面印象,石军称从他接触的日本各个领域和阶层的人士的情况来看,实际上这一比例可能并没有这么糟糕。还有一些日本人告诉他,大部分的日本民众能够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石军同时也表示,中日两国民众的彼此认知确实存在一些偏差,而两国媒体对此应当肩负起责任,应当如实地、全面地报道对方国家,不能以点概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