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深度解剖日本政治制度】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2】

2015年03月24日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在日本的“世袭政治”得不到清算和根除的情况下,要日本政治人物深刻反省侵略,与过去的侵华历史彻底地划清界线,是难以办到的。即便普通人,要他做到与有罪错的亲属和尊长划清界线,也是难以办到的,更何况是在思想和政治上一脉相承的政治人物。
原标题: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

表一显示的是在2014年10月被解散的日本第46届众议院世袭众议员的情况。如表所示,在480名众议员中,有162人的席位是世袭而来的,世袭议员占到众议员总数的33.8%,也就是说每三个议员中就有一个“世袭议员”。

内阁首相及其他阁员的情况也是如此。从1982年的中曾根内阁到2014年第三次安培内阁,日本先后产生了18位首相,其中非世袭的仅有宇野宗佑、海部俊树、村山富市、森喜朗、菅直人和野田佳彦6人,其余12人都是世袭议员。这12人中,从父亲手中直接继承议席的有9人(宫泽喜一、羽田孜、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自小泉内阁起到鸠山内阁,居然创下了世袭议员出任首相的“五连冠”。

就内阁成员而言,世袭议员就更多。因为出任大臣的首要条件是当选议员次数,一般情况下,当选五次后就有拜相入阁的机会。由于世袭议员有稳定的地盘、充沛的资金和父辈传下来的知名度,再选的机会要远远高出一般平民议员。表二反映了去年12月安倍当选第97任首相后的内阁成员的“政治出身”。如表所示,内阁成员差不多一半是世袭议员。

二、“三板”与世袭政治

在日本,要当选议员,政治主张固然重要,但是实力更为重要。所谓实力,简而言之“三板”是也,即:地盘、钱包和外在形象。这三个词在日文里都带有类似中文“板”的发音:地盘的读法为“chibang”,写为“地盘”;钱包为“kabang”,写为“鞄”;外在形象为“kanbang”写为“看板”。地盘即一个有利于自己稳定而连续当选的选区;钱包是指要有足够的竞选资金来保证当选;所谓外在形象有两个含义,一是指人长得帅不帅,中看不中看;二是知名度高不高。

地盘是政治家的安身立命之地。有无地盘,事关其政治生命的生死存亡。日本国会由众、参两院构成,众议院的议席为480席,参议员议席为242个,全国划分为300个选区,按照一定的程序选出上述722名议员。从理论上来说,议员候选人所在的选区就是他的地盘。但是,事实并非那么简单。所谓的地盘是政治家经过长期经营而形成的在某一选区内的庞大而密切的关系网。

首先,每位政治家要成立一个拥立他出马竞选议员的“后援会”。后援会的主要人物一般是选区内有钱有势的头面人物。政治家通过后援会来筹集政治资金,开展日常的宣传,维护与当地各方的关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