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深度解剖日本政治制度】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4】

2015年03月24日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在日本的“世袭政治”得不到清算和根除的情况下,要日本政治人物深刻反省侵略,与过去的侵华历史彻底地划清界线,是难以办到的。即便普通人,要他做到与有罪错的亲属和尊长划清界线,也是难以办到的,更何况是在思想和政治上一脉相承的政治人物。
原标题: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

三、“效忠”文化与世袭政治

如果说,“三板”式票田是日本世袭政治的外在原因的话,“效忠”文化则是世袭政治的社会氛围和思想渊源。

“忠”是儒教文化传入日本后的一个变种。儒家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大致上可以用“仁义礼智信”来概括孔子的主要思想。其中,“仁”是儒家思想的精髓。孔子以“仁”为人之为人的最高准则,然而孔子又强调,实践仁道,必须从孝悌做起。但是,儒教传入日本后与日本的幕藩制相结合,其核心思想从“孝”演化为“忠”。日本的幕藩制的特点是:天皇与幕府(掌实权的大将军)分权,幕府又与诸藩(中小诸候)分权。层层分权的结果,形成了以人身依附为特征的众多家臣和武士集团。每个家臣或武士集团不是乞食于中央的幕府,就是依附于分布各地的藩主。所谓的“忠”,就是要求家臣和武士,不论善恶,不管对错,都要至死效忠于幕府或藩主。

“效忠”文化在日本政界很有市场,大行其道,是议员世袭的思想基础和社会氛围。由于日本的议员和选区内选民的关系很密切,因此,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在任议员因病过世,其子女往往会出马竞选父辈遗下的空缺议席。即使这些子女没有任何政治经验,其工作和生活与本选区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在“效忠”文化的潜移默化下,选民也往往对此反应热烈,大声叫好,认为这些子女有担当,认为自己过去受过人家的恩惠,现在有责任去帮助这些子女来继承父辈的议席。临时出马补缺的候选人往往会得到比平时更多的票。即使这些子女触犯重大政治原则或涉及道德错误,也能得到选民的原谅,重新以高票当选。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小渊优子在2014年10月被曝出丑闻,被指在姐姐开设的时尚工作室和姐夫经营的服饰店里用政治捐款购物。旗下的后援会被指花费2600万日元向小渊优子支持者赠送剧院门票,涉嫌违反选举法。小渊优子因此先后被迫辞去经济产业大臣职务和议员职务。但是,在两个月后的众院选举中,家住东京的小渊优子返回自己的选区群马县第5选区,每日到选民家中鞠躬道歉,寻求选民的谅解和支持。由于群马5区是小渊优子的爷爷和父亲经营了整整三代的票田。因此,选民们冲着小渊家的面子,依然投小渊优子一票,即使丑闻在身,她依然以压倒性优势的高票当选,得票数约11万票,得票率超过七成。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