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深度解剖日本政治制度】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5】

2015年03月24日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在日本的“世袭政治”得不到清算和根除的情况下,要日本政治人物深刻反省侵略,与过去的侵华历史彻底地划清界线,是难以办到的。即便普通人,要他做到与有罪错的亲属和尊长划清界线,也是难以办到的,更何况是在思想和政治上一脉相承的政治人物。
原标题: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

四、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清算

世袭政治的根子在于日本的皇权政治,与对外侵略扩张关系密切,是日本作为国家整体反省历史、清算战争责任的巨大而又绕不开的障碍。

世袭政治实际上是战前日本皇权政治的遗产。在二战以前,日本议会由众议员和贵族院构成,“大日本帝国宪法”明文规定,贵族院由世袭议员构成,其中皇族成员和侯爵以上的贵族不经选举就自动成为贵族院的成员。伯爵以下的贵族由同等爵位的贵族相互选出。二战后,在盟军推行的民主化过程中,作为清算战争责任的重要一环,1947年公布的新宪法取消了贵族的这一特权,明文规定所有的议员必须由国民经过直接投票选出。但是,由于美国主导的盟军占领总部出于所谓的对付共产主义威胁的需要,很快中断了日本政治民主化的进程,一大批在战前日本政界、财界以及军界的重要人物纷纷被解除整肃,堂而皇之地登上政治舞台。再加上日本社会独有的封闭性,因此而形成的门阀世家仍在日本社会各领域延续着重要的影响力。

众所周知,现任内阁总理大臣的安倍晋三是岸信介的外孙,两人在政治上一脉相承。岸信介既是战前侵华急先锋,又是战后日本保守势力的总头目。岸信介从1936年起来华,历任伪满洲国政府实业部总务司司长、总务厅次长等职,和时任关东军参谋长的东条英机等人并称“满洲五人帮”。1941年东条英机组阁时,岸信介任内阁商工大臣。太平洋战争后期,日本国内经济崩溃,商工省被改成军需省,东条英机亲任军需省大臣,岸信介则任副大臣。日本战败后,岸信介逃窜到故乡山口县,不久即被抓到东京巢鸭监狱,出庭受审。由于侵华罪恶累累,岸信介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定为甲级战犯。但是美国很快改变了对日方针,由整肃转为扶植,对已收容在押的战犯,不再加以追究,很快就释放了岸信介。岸信介出狱后就成为日本政坛的呼风唤雨人物。在他推动下,日本两大保守政党自由党和民主党合二而一,组成自由民主党,除了在上世纪90年代短暂失去政权外,一直稳居执政党地位。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