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深度解剖日本政治制度】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6】

2015年03月24日16:05  来源:新民晚报

在日本的“世袭政治”得不到清算和根除的情况下,要日本政治人物深刻反省侵略,与过去的侵华历史彻底地划清界线,是难以办到的。即便普通人,要他做到与有罪错的亲属和尊长划清界线,也是难以办到的,更何况是在思想和政治上一脉相承的政治人物。
原标题:日本的世袭政治与战争责任

岸信介在1957年出任日本首相,上台后一改前任鸠山内阁和石桥内阁的积极对华政策,多次发表敌视新中国的言论,公开声称支持蒋介石“收复大陆”。他无视当时已经谈妥的中日民间贸易协议,拒不批准互设享有外交特权的商务代表机构。在后来发生的“长崎国旗事件”中,岸信介不仅不严惩暴徒,反称“对无外交关系国家的国旗进行侮辱构不成刑事案件”,仅对撕毁中国国旗的暴徒罚款500日元了事,致使中日民间贸易一时中断。

岸信介对安倍的影响极大。安倍曾在其撰写的《致美丽的日本》一书中承认,“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安倍晋三与岸信介不仅具有血统上的遗传基因,而且具有政治上的遗传基因。从岸信介到安倍的政治理念传承,深刻地反映了日本政界对侵华历史死不认账的内在联系。

从上面的这些例子可以想象,在日本的“世袭政治”得不到清算和根除的情况下,要日本政治人物深刻反省侵略,与过去的侵华历史彻底地划清界线,是难以办到的。即便普通人,要他做到与有罪错的亲属和尊长划清界线,也是难以办到的,更何况是在思想和政治上一脉相承的政治人物。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与日本国内否认侵略,洗刷战争责任的思潮和势力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