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旅游】旅游业能帮日本经济多少?

2015年04月29日09:40  来源:国际商报

 未来中国游客赴日旅游的需求还会不断增长,这种需求正扩大到非假期时间段。日本政府要实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将访日游客增加至2000万人的目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原标题:旅游业能帮日本经济多少?

旅游业的兴盛着实帮了低迷的日本经济不少忙,其中,购买力强大的中国游客的贡献尤其明显。然而,旅游业能这么一直帮下去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日本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经济低迷的阵痛不可避免,服务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既是止痛药,也是转型的好开端。

旅游业助力转型

日本央行公布的3月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零售及住宿、餐饮服务等行业的大企业景气判断指数较2014年12月(上一次调查)期间得到大幅改善,其中访日游客的消费成为刺激日本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推算,2014年访日的外国游客人数同比增加了30%,购物的消费金额突破2万亿日元。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非洲研究部研究员徐长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安倍经济学”中的“三支箭”最终要实现日本经济结构的转型,这是一个长期、难以推进的过程。现在,旅游业推动日本经济回升,这对安倍政府的帮助极大。

不过,日本经济发展仍有很大阻力,财务支出就是其中之一。徐长文指出,日本的公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高达226%,不但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在世界排名中也稳居第一位。安倍政府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这一困难目标,最好的途径就是继续推动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云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实际上,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正在带动旅游相关的服务业、制造业等产业的繁荣,日本不少企业已经在考虑重新回到日本生产。”此前,考虑到成本问题,不少日本企业将手机、科技产品等制造加工产业移至海外,现在,日本国内消费的提振使得部分企业重新回到日本成为可能。

刘云坦言,日本大力发展旅游业是与日本产业结构调整一致的。日本要实现制造业大国向资本大国的转变,所以工业生产并不是未来结构改革的方向。日本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是总部基地、高端农业、服务业等,可以说,旅游业为转型开了个好头。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