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187位国际史学家联名“敲打”安倍【3】

2015年05月07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当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洛杉矶出席日美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数百名洛杉矶当地亚裔民众在酒店外抗议示威。示威者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就二战侵略暴行道歉。
原标题:187位国际史学家联名“敲打”安倍

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历史文献和受害者证词已经不少,但安倍政府至今仍拒绝道歉的态度令史学家们失望。他们在信中再一次给安倍加深印象:

“大多数日本帝国军方文献都已被毁。那些为日军提供妇女的当地皮条客的行为又几乎从未被记录。但历史学家发现了大量文件,可以证明日军参与转移‘慰安妇’并管理这些军中妓院。证人也提供了重要证据。尽管这些人讲述的故事因人而异,也受到记忆所限,但她们的证词令人信服且得到了官方文献和一些士兵及其他人的佐证。”

“就‘慰安妇’人数,史学界存在分歧……但不管是数万名妇女、还是数十万名妇女,都改变不了(日军)在日本及其(占领)地区强迫妇女充当性奴隶的事实。”

历史学者们认为:“已有非常明确的证据表明,大量妇女是被强迫的,并且受到非人的虐待。”

1996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就“慰安妇”问题展开独立调查,并发表“关于战时军队性奴隶”的调查报告。报告确认日本强征从军“慰安妇”事实,要求日本政府承担相关责任,向受害者谢罪并予以赔偿。

应直率处理历史问题为之担责

联名信中,百余名史学家表达了让安倍政府继承“河野谈话”的期望,强调“今年为日本政府提供了机遇,日本政府应带头用言行来正确对待殖民统治和战争侵略史”。

“河野谈话”是指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1993年发表就日本强征“慰安妇”致歉的“河野谈话”。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