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187位国际史学家联名“敲打”安倍【5】

2015年05月07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当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洛杉矶出席日美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数百名洛杉矶当地亚裔民众在酒店外抗议示威。示威者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就二战侵略暴行道歉。
原标题:187位国际史学家联名“敲打”安倍

链接

前外相质疑安倍“继承说”

日本前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说,首相安倍晋三在访问美国期间声称将继承“河野谈话”,但他怀疑安倍是否会与这份为日本强征随军“慰安妇”道歉的政府声明保持一致。玄叶是民主党籍国会议员,在这一最大在野党执政时,于2011年至2012年担任日本外相。他4日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一场日美关系研讨会上说,他难以断言,安倍所谓的“继承”,会在文字上与“河野谈话”维持“同一个声调”。

安倍上周与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时说,安倍内阁将继承“河野谈话”,无意修改。一些在历史认识问题上警惕安倍的人士指出,安倍本应该把话说得更明确,讲清楚怎么继承,要知道,过去一年多来,一些安倍内阁官员和执政的自民党议员几次试图诋毁“河野谈话”的可信度。在受到高度关注的美国国会演讲中,安倍依然没有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埃德·罗伊斯说,安倍没有利用国会演讲机会作出明确的道歉,令他失望;“慰安妇”受害者不仅受到性奴役的屈辱,还受到某些日本政客否认历史言论的伤害,安倍本该利用演讲的机会向那些受害者道歉。

187名国际知名学者5日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联名信,要求安倍正视日本大量强征随军“慰安妇”历史,并进行正式道歉。公开信指责安倍“否认和轻视”的态度“令人无法接受”。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