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187位国际史学家联名“敲打”安倍【4】

2015年05月07日07:50  来源:北京日报

当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洛杉矶出席日美经济论坛并发表演讲,数百名洛杉矶当地亚裔民众在酒店外抗议示威。示威者要求日本正视历史,就二战侵略暴行道歉。
原标题:187位国际史学家联名“敲打”安倍

杜登介绍,她和同事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考虑发表这封公开信,但最终决定待安倍结束访美后再行动。

换句话说,他们原本还对安倍抱有一丝希望。

她说:“上周,我们等着安倍在演讲中道歉。遗憾的是,他有关这一话题的简短离题评论进一步撇清了日本政府就这一可怕历史问题的责任。”

杜登说,安倍用“人口贩卖受害者”指代“慰安妇”,还没有讲明是谁主导了所谓的“贩卖”,说明“他及其支持者致力于让日本政府回避为历史负责……他的话就是进一步把责任推卸给受害者”。

她强调,史学家的联名信“就是直接向日本政府喊话,即日本政府应直率处理历史问题,为之担责……并停止任何曲解历史和就这一话题搞政治化的行为”。

叮嘱安倍政府莫要“光说不练”

时值二战结束70周年,这187名史学家叮嘱安倍政府莫要“光说不练”。

“安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及了人权的普世价值、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日本曾给周边国家带来的痛苦。我们赞同这些表述,也敦促安倍大胆就这些话题采取行动。”

为了让安倍政府意识到正确对待历史问题对日本的重要性,这187名史学家在信中多次“晓之以理”。

联名信开篇提及今年是日本和周边国家维持战后和平70年的日子,其间日本经历了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只是“日本政府至今无法正视历史问题的态度让外人难以为其战后成就而叫好,尤其是‘慰安妇’问题”。

联名信在结尾处再次提及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将带来的积极影响:“承认过去的错误强化民主社会,也能加强国家间的合作。因为‘慰安妇’问题关乎妇女的平等权利和尊严,如果这一问题得以解决,将是提高日本、东亚乃至全世界男女平等的历史性一步。”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