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2】

2015年05月11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原标题: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

中日两国“你追我赶”

日本美债持有规模上一次超中国,是在2008年。根据美官方数据,2008年9月中国增持436亿美元美国国债,使持有余额达5850亿美元,一举超过8年占据首位的日本,正式坐上美国头号债主之位。

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最大债主”公布后,世界一片轰动。《华尔街日报》认为,这个事件“标志着全球经济主导地位的转移”。《华盛顿邮报》则提醒说,华盛顿不得不更仰仗北京,但对美国的利益,中国不如日本“友善”。无疑,作为美债稳定的购买者,中国提高存在感。

与此同时,一种悲观失落的情绪似乎笼罩日本主流精英和媒体。日本都感觉到美国对中国热情有余,对自己这个传统盟友则透露出丝丝寒意,并由此产生一种“被美国抛弃”的失落感。按西方媒体的报道,日本担心成为“配角”。

与中日两国经济规模的比拼一样,两国在“谁是美国最大债权国”的问题上,也是“你追我赶”。恰巧也在2008年,经济学家们作出中国经济将要超过日本的预测。

不过,两国间持有美债的差距一直不大。2010年2月,日本持有额曾一度超过中国,但后来这一消息被美财政部重新修正的数据推翻。8年后,中日债主地位再次易位。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