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

2015年05月11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原标题: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一直是美国最忠实的债主。即使2011年3月大地震后,日本也没有选择放弃美债。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上个月,美国国债迎来“新老大”。美国财政部4月15日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再度减持154亿美元美债,这已经是中国连续6个月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由此,日本再次占据美国“最大债主”的名号。

从数字上看,日本持有的美债比中国多7亿美元,与两国持有的上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相比简直“弱爆”。但这一事件极具象征意义——日本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首次超越中国,成为美国“最大债主”。

对于日本来说,多年来对美国国债“不抛弃,不放弃”的努力似乎终于有了收获。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一直是美国最忠实的债主。甚至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日本都没有抛售美债。

夺回美“最大债主”名号

时隔8年之后,日本终于夺回美国“最大债主”的位置。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TIC)显示,外资2月净卖出美国国债566亿美元。美债前三大持有国分别为日本、中国、加勒比银行中心。其中,中国持美债减少154亿美元,达1.2237万亿美元,中国持美债总量创2013年1月以来新低,这是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美债。

2015年1月,中日持美债的差距缩减到仅5亿美元。到2月,日本重新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在德国《焦点》周刊看来,这是“意料之中的结果”。

该周刊预计,中国今后仍会继续减持美债。这意味着,中国对购买外国政府和机构债券以帮助外汇储备保值增值的兴趣正减弱,中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呈现新方向。彭博社认为,这凸显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和政策转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