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4】

2015年05月11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原标题: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

日本长期青睐美债幕后——“捆绑”美元 试图政经双收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会对日本的再次登上第一位相当感激。

原因在于:日本大规模购买美债,不仅拉高美债收益率,还带动市场利率下降,让习惯于使用金融机构的钱消费的美国人从中受惠。美国人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美国一直对中国是美债最大持有国的事实,颇为忌讳。

继续助推美元走强

在《华尔街日报》看来,中国一旦大规模抛售美债,会导致国债价格骤降、利率激增,给美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恐怕未来才能见到分晓。

当然,日本青睐美债,自有自身利益考虑。当全球大型经济体受到通缩困扰、实行降息的货币政策时,尤其是在欧洲央行两次降息并执行负利率后,欧洲国债收益率也大多为负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自去年10月底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经济平稳复苏,加息预期不断增强,这也反映在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成为所有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中的榜首。同时,美元的持续强势令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

目前,美国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2.1%,而日本和德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分别只有0.418%和0.25%。而近期发售3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达2.671%,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仅有0.684%,日本为0.483%。

实际上,日本债券投资者在国内投资选择并不多。为摆脱持续20年的经济通缩,日本央行自2013年4月祭起大规模宽松货币的大旗,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每况愈下,目前已接近0的水平;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状况亦不理想。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已将日本债券投资者驱逐出境,赴海外寻找投资标的。

此外,购买美债将推升美元,促使日元贬值,从而增强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刺激出口。

继续做倚重的盟友

日本买美国债,也有其政治考虑。日本在亚洲处于外交困境,只能傍大款拉美国的大旗做虎皮。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投靠美国就得交投名状,大量购买美债无疑对美国的经济有利。

此外,日本自战后以来首先被美军占领,不得不分担美国部分军费。冷战期间,日本被限制建军,靠美军保护,分担军费也跟着增加。冷战后,美国成为全球首要军事强国,要求日本分担其军事开支,例如对伊拉克开战,日本承担了大量开支。

如今,美国重回亚太,设置安全平台,日本更成为其倚重的盟友,分担军费更不在话下。在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部署的形势下,美国非要加紧建军不可,在不可能摆脱美国所设军事保护伞的情势下,日本不能不买美债的同时,还得直接分担其军事开支,这些都是政治因素所使然。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