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5】

2015年05月11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原标题: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

巨量美债,风险的“黑天鹅”

美债是全球风险的受益者,但也是全球风险的制造者。当前,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潜在风险隐患,美债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美国1985年就用类似的货币贬值方式减轻债务负担。当时美国财政赤字剧增,贸易逆差大幅增长,而日本是当时美国最大债权国。美国希望通过美元贬值增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于是美英法日德等五国签订“广场协议”,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致使美元暴跌,日元升值一倍。有专家认为,日本进入十多年的低迷期罪魁祸首就是“广场协议”。

最近两天,美国数次上演“财政悬崖”闹剧。如果美国债务无法偿债,这将是其历史上首次违约,将波及数以十亿计的个人及企业,其危害不亚于扔下一颗经济“核弹”。“如果美债违约就像一颗核弹爆炸一样,后果简直不堪设想。”巴菲特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如是说。

如果美债真违约,将对全球市场造成怎样的冲击?首当其冲的将是企业和个人面临借贷成本大增,同时伴随美元大跌。2013年美国债务危机期间,日本时任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表示,美国政府关门已给外汇市场造成冲击,这一结果可能还将恶化。他向记者表示,“我认为最终会导致投资者卖出美元并买进日元。”最终,日本抛售近230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其金额创下日本单次抛售美国国债历史纪录。

目前,美国18.005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中,公众持有的美债上升到12.9万亿美元。据白宫预算办公室的长期预测,美国债务将以快于经济增速的步伐继续增加,若以目前每天增加35亿美元新债速度,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将会在10年后涨至26万亿美元。到2035年,美国公共债务与GDP之比将达180%。这一信号在未来对全球市场产生的影响不可低估。

因此,美债或仍是触发全球风险的“黑天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