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3】

2015年05月11日08:14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今年2月,中国连续第六个月减持美债,日本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
原标题:日本时隔8年重当美债“老大” 中国连续6个月减持

“3·11”大地震后不放弃

对日本来说,1985年是最值得骄傲的一年。这年,日本取代美国成为最大债权国。数据显示,1995年日本对外净资产为1298亿美元,名列世界第一。与此相对应的是,1985年,美国对外净债务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

其实,日本历来是美国主要“忠实购买者”。 整个上世纪80年代,日本一直在大量购买美债,向美国注入资本。

1985年之前,是为利所诱,抗拒不了美国高利率和强势美元所蕴涵的高收益诱惑。

1985年“广场协议”之后,则是无奈之举。为保护日本庞大的美元资产免遭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只有继续购买美债。只要美国的庞大贸易赤字不结束,日本就必须不断向美国输出资本,以维持美国国际收支平衡。如果流入美国的资本断流,将可能引发美元暴跌。如果美元暴跌,日本庞大的美元资产则进一步大幅度缩水。

因此,除不断地购买美债、向美国注入资本外,日本已无路可走。这就是为何面对着美元持续下跌,日本机构投资还在不断地大规模增加美元资产的真实原因。事情演变到这一地步,日本已越来越深陷于美元的控制中。

至少自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日本就一直是美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即使2011年3月大地震后,日本也未选择放弃美债。彭博社称,在未来2年至3年内,日本有望增持3000亿美元美债,该增速是过去两年平均增速的2倍。

彭博社认为,对美国而言,这是积极信号,特别是考虑中国减持美债,日本投资者对美债的需求,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