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娱乐

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迎来10岁生日

2015年06月16日08:01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70岁的日本女演员栗原小卷搀扶着94岁高龄的中国女演员秦怡,缓缓走过上海衡山电影院的侧门通道,数十米的水泥路好像就是一条为两人特地铺设的“红毯”……正在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这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原标题:上海国际电影节“日本电影周”迎来10岁生日

70岁的日本女演员栗原小卷搀扶着94岁高龄的中国女演员秦怡,缓缓走过上海衡山电影院的侧门通道,数十米的水泥路好像就是一条为两人特地铺设的“红毯”……正在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这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已举办多年的“日本电影周”活动迎来了10岁生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栗原小卷亮相今年的电影节“日本电影周”,她说,电影、艺术、文化的交流,都是心与心的沟通,这是构筑起日中两国和平友谊的基石之一。

因为出演电影《望乡》在中国走红,1979年栗原首次来到中国。今年,她所率领的上海电影节日本代表团为中国观众带来了《艺术大师》《裁缝》《谜一样的他》《黎明的沙耶》等7部热门新片。这些电影的入场券大多在电影节开幕前就已销售一空。

中国的中老年观众中有不少是栗原小卷的“粉丝”,他们在电影院的通道上围住了自己的偶像,希望合影。这样热络的场景,让不少老一辈电影人回忆起1993年上海电影节诞生那一年,也是栗原小卷率先走上了中国主办的这一国际电影盛会的红毯。

衡山电影院是新中国诞生后上海新建的第一家电影院,这里曾经见证了当年栗原小卷所主演的《望乡》《清凉寺的钟声》等影片的热映。栗原在此次“日本电影周”开幕之际,也特别回忆起当年邀请她赴中国参演《清凉寺的钟声》的导演谢晋。当她提起与已故电影大师谢晋的友谊,台下的中国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与栗原同样受到欢迎的,还有几部展映电影的主创人员。以交响乐为主题的文艺片《艺术大师》的导演小林圣太郎,曾于几年前在上海电影节获得亚洲新人奖。当另一名年轻女导演铃木舞提起自己的祖父是中国人时,观众的掌声也很热烈。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小原雅博说,电影是日中友好情感的助推剂,去年上海电影节上日本影片《如父如子》一票难求,而就在今年,前不久在中国上映的机器猫3D大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其中国票房已经超过了日本国内上映时的票房,达到约5亿元人民币,中国观众对日本电影,特别是对日本动漫形象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10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每年坚持举办“日本电影周”活动,同样东京电影节也对应举办“中国电影周”。

今年上海电影节期间,《0.5毫米》和《御宅大冒险》两部日本影片入围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日本动画片《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则将参加金爵奖最佳动画片的角逐。(记者许晓青、姬少亭、周文其)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好评如潮的漫改电影
  2. 日本票选最爱自拍艺人
  3. 日本追星族年均花多少钱
  4. 日本第29届金唱片大奖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日娱热点

  1. 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石原里美的时尚穿搭
  2. 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千与千寻再次日本上映
  3. SMAP解散内幕SMAP解散内幕
  4. 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赤西仁山田孝之成立组合

星闻星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