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采购了F-35,日本为何还要自己研发五代机【2】

2016年01月21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首架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战斗机“心神”的首飞计划再次推迟,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进行。此前,“心神”曾多次传出首飞的消息,但都因各种技术原因推迟,“心神”战斗机项目启动以来,发展之路一直不太顺利。
原标题:采购了F-35,日本为何还要自己研发五代机

从“心神”到F-3难以一帆风顺

日本研发第五代战斗机有不少优势,但也存在很多技术难关。

多年来与美国合作研制战斗机是其最大优势之一。日本之前的F-1和F-2战斗机都是日美合作研制的。日本装备的213架F-15J/DJ战斗机,除了前14架,其余的都是由三菱重工组装的。应该说,多年来通过与美国的合作,日本获得了很多研制生产战斗机的技术和经验。

未来几年,在美国F-35战斗机的生产制造上,日本仍将保持与美国军工企业的密切合作。日本采购的42架F-35大多数都由三菱重工在国内组装,这些飞机的很多零部件也都是日本企业生产的。2015年11月5日,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还与美国普·惠公司签署了共同生产F135发动机的合同。与美国合作生产F-35,将会极大提高日本第五代战斗机研发的起点。

此外,日本是科技强国,在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材料技术等诸多领域非常先进。在战斗机机载武器方面,日本也有很好的基础。多年来,日本在使用美国机载武器的同时,不断自主发展机载武器。其自研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AAM-4和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AAM-5,堪比美国的AIM-120和AIM-9X。

但日本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存在的困难也非常明显。“心神”先进技术验证机的研发从2000年就开始了。2005年9月~11月,日本曾将“心神”全尺寸模型秘密运往法国进行一系列隐形效果测试,包括雷达反射截面、机体吸波性能和发动机红外辐射等。2006年5月,日本防卫厅公开了“心神”全尺寸模型测试的照片,随后宣布将于2010年以此为基础研制“心神”先进技术验证机。

但随后整个工程进度缓慢,直到2012年3月,三菱重工才正式开始组装“心神”。2014年7月“心神”完工出厂后,首飞计划一拖再拖。不能不说,日本想要研制发展出一款先进战斗机,还存在重重困难。

二战后,日本一直没有独立研制过战斗机。虽然日本一直跟着美国学习,但学习不能代替亲身实践。研发一款由众多新技术构成的先进战斗机并不是先进技术的简单堆砌,如何将众多技术整合成合格的系统,将众多系统整合成合格的飞机,需要众多型号积累的工程经验,而这正是日本缺乏的。

一款先进战斗机的诞生,背后支撑它的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机械工业、航空工业、电子工业和航天工业。从日本将“心神”全尺寸模型运往法国测试来看,它还缺乏研制高性能战斗机必须的很多试验手段,如大中小型、高中低速各种风洞等。

此外,日本在五代机的研发上还有很多高山要攀登。航空发动机是机械工业中最复杂的部分,研制难度远超想象。尽管日本已研制出尚不完善的中等推力发动机XF5-1,并且已经开始着手研制设想推力为146.8千牛的大推力发动机,但从“中推”到“大推”,并不是把小的发动机按比例放大就能够实现的,它要求从材料、设计到制造、试验,哪项薄弱都不行。另外,第五代战斗机必需的火飞推综合控制系统、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等,也需要日本攻克一系列重大技术难关。由此可以判断,从“心神”通往F-3的道路会充满坎坷。

(作者:空军装备研究院 张文昌)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