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2016,安倍蹒跚前行【2】

总第88期

2016年01月26日09: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16年,对于安倍内阁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同时又是面临大挑战的一年。这一年,对于安倍这位誓言要成为“长期执政”的首相来说,既考验其是否能够“长期执政”,也要看他能否安然挺过。

第三,修宪会否成为2016年参议院选举的焦点?

2016年1月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召开新年记者会,表示想把修改宪法作为2016年夏季参院选举这一最大政治决战的争论焦点。安倍政府考虑创设比较容易获得朝野各党赞同的“紧急事态条款”,打算视舆论等动向进行应对。“紧急事态条款”将规定在遭遇大规模自然灾害及外国武力攻击时,可以延长国会议员任期、强化首相权限并限制国民权利等。

“修宪”对于日本朝野政党来说,都是一个高度敏感的话题。而在7月的参议院选举中让修宪成为朝野争论的焦点,将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修宪是安倍本人的政治“宏愿”,如能在参议院选举中,把修宪作为争论焦点,接受选民的“评判”,在赢得参议院选举的同时达到成功修宪的目的;另一方面,“修宪”会遭到一些在野党以及普通民众与舆论的极力反对,搞不好会弄巧成拙,由于“修宪”而致使参议院选举失利。安倍不会不汲取2007年参议院选举失利教训,而当年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提出修宪。

第四,如何处理外交问题,继续考验着安倍。

尽管在去年末,日本与韩国仓促达成了有关解决慰安妇问题的协议,但这仅仅是一个“口头协议”,而不是两国间首脑签署的正式书面文件。既然是“口头协议”,随时会面临着各种变数,双方能否遵守,特别是安倍政府是否如实遵守履行协议,着实在考验着安倍的外交智慧。

2016年,对于安倍来说,外交上的头等大事是要日本做东,举办让欧美国家“满意”的G7峰会。但是,国际恐怖主义肆虐,日本也不能置身事外,G7峰会首要的是安保,确保各国首脑的绝对安全,确保会议能顺利、安全与如期举行。这不仅考验着安倍的外交能力,而且还考验着安倍应对危机管理的能力。

2016年,能否实现普京一再推迟的访日,以及安倍自己能否成功顺利访俄,推动日俄关系从徘徊中继续前行,是要让安倍“大动脑筋”的外交棘手难题。日俄关系的症结,不仅在于领土争端,也在于日俄两国与美国的互动关系。安倍能否拿捏好日美同盟关系与灵活处理领土争端的分寸?能否在美俄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中搞好平衡?对俄外交,将是审视安倍是否能成为一位有“战略眼光”的领导人的一个平台。

2016年下半年,美国要迎来总统大选季,也就是说,奥巴马政府已接近尾声,美国新政府即将登场。对于日本来说,如何与“后奥巴马时代”的美国新政府搞好关系,将又是安倍外交中必须谨慎应对的重大事项。随着日本新安保法的实施,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日本,今后很可能会追随美国的脚步,而在全球各地“彰显武力”。但是,这又是一个“利弊兼有”的问题,美国在乐见日本分担美国全球防务重责的同时,是否会乐见日本“武装”的“羽翼渐丰”?是否会继续乐见日本在全球“军事影响力”的“扩张”?

第五,历史认识观问题,安倍不能“无视”。

2016年,尽管不是“逢十”的二战重大纪念年份,但日本有关二战历史认识观问题并不会销声匿迹。只要日本右翼保守势力仍旧在二战历史认识观问题上继续顽固坚持已有的观点,并且继续在各种场合叫嚣,甚或不排除一些政坛要人继续参拜靖国神社,那么就会考验安倍本人的应对能力。安倍本人及其亲信是否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将检验安倍去年二战70周年重要谈话的真伪。(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