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元兑美元汇率不降反升 连续大幅上涨

2016年02月22日16:35  来源:人民网

 自日本央行推行负利率政策半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不降反升,连续大幅上涨。2月15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至113.85∶1,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
原标题:日元兑美元汇率不降反升 连续大幅上涨

央行之手与市场之手,谁的力量更大?最新一次较量,市场之手暂时占据上风。

自日本央行推行负利率政策半月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不降反升,连续大幅上涨。2月15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至113.85∶1,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

2月18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出面解释,“采取负利率并非旨在打压日元。”市场对此表述不太买账,2月19日,截至记者发稿,日元兑美元汇率依然站在113.00关口之上。

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当周,对冲基金等投资者所持的日元净空仓规模增至4.3232万份,环比前一周增长16%,规模逼近四年来最高水平。做多日元的市场情绪较浓。

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日本央行或干预汇市。野村证券外汇策略分析师后藤佑二郎( YujiroGoto)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其他国家直接干预汇市的做法相比,日本可能会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来阻止日元升值。不过,汇丰银行汇率首席策略分析师大卫·布鲁姆认为,日本央行对阻止资金热炒日元毫无办法。

挡不住的升势

数据显示,2016年1月,日元汇率兑美元升值9%。

日本央行1月29日出乎市场意料地推出负利率政策,将金融机构存放在日本央行的部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从之前的0.1%降至-0.1%。

当日,日本央行成功洗劫了日元多头,日元下跌2%。而日本股市也在此后三天大幅上涨,这是日本央行所希望的态势:股市上涨推动居民财富上升,而日元下跌推动出口。这样一来,日本就可以慢慢打败通缩——这个20多年无法战胜的经济敌人!

不过,好景不长,该政策并没有能够阻止日元的升值态势。在负利率政策推出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日元不仅没有贬值,反而暴升4%。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也开始了暴跌模式。

从2月3日到2月12日,7个交易日,日经股指跌幅将近20%;目前,日本的国债已经高达日本GDP的220%以上。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