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卖身、转型、整合:日家电巨头如何脱困【2】

2016年02月28日08:58  来源:新华网

 富士康(鸿海科技集团)将以约60亿美元价格控股夏普,成为本周日本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大事件。夏普,这一日本国宝级品牌即将落入一家台湾代工工厂之手,深深刺伤了日本产业的自尊心。
原标题:卖身、转型、整合:日家电巨头如何脱困

事实上,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在2012年就曾提出收购9.9%夏普股份的建议,随后又拿出7000亿日元的夏普重组方案。但孰料日本经济产业省主管的半官方基金“产业革新机构”半路杀出,既拿不出合理的重整方案,又试图阻止日本品牌旁落他国。最终,富士康和夏普的合作被拖延数年,也令夏普错过引入外部投资者重组业务的最佳时机。

百年老店,如今落得靠卖身脱困,实则也是企业文化过度封闭、僵化的恶果。如今,创新的内涵已不止于“精益求精”,更应当是“开天辟地”,同时国际资本合作亦是大势所趋。夏普未能及时适应这两大潮流是其失败根源。

和夏普相比,松下的转型决心则更为坚定。成立于1918年的松下近年来遭遇最严峻的经营危机。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出现高达7000亿日元的年度亏损。考虑到家电行业扭亏无望,松下迅速做出战略转型,把发展重心从B2C转向B2B。

今年初,松下就决定将原本负责电视、摄像机以及电话的约400名电子技术人员,集体转岗至松下旗下的“汽车及工业系统公司”。松下在汽车行业的布局已日渐清晰:投资16亿美元在美国内华达州为特斯拉建设电池工厂,投资500亿人民币在山东建立面向中国用户的汽车电池工厂,斥资5000万美元在横滨建设无人驾驶实验基地……

除汽车外,松下在LED灯、智能家庭、智能小区解决方案等养老、医疗领域也广泛布局。通过在重点产业加大布局力度以及拉长产业链,松下相较于夏普实现更为成功的转型。松下2014年盈利1200亿日元,预计2015年也将实现大幅盈利。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