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卖身、转型、整合:日家电巨头如何脱困

2016年02月28日08:58  来源:新华网

 富士康(鸿海科技集团)将以约60亿美元价格控股夏普,成为本周日本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大事件。夏普,这一日本国宝级品牌即将落入一家台湾代工工厂之手,深深刺伤了日本产业的自尊心。
原标题:卖身、转型、整合:日家电巨头如何脱困

富士康(鸿海科技集团)将以约60亿美元价格控股夏普,成为本周日本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的大事件。夏普,这一日本国宝级品牌即将落入一家台湾代工工厂之手,深深刺伤了日本产业的自尊心。

何止夏普?索尼、松下、夏普,日本家电产业的这三张名片近年来集体遭遇经营困境。和冷酷的现实相比,脆弱的自尊不值一文,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脱困。

夏普、松下、索尼,分别以卖身、转型、整合的方式试图走出困境,结果如何尚不可知。但观察这三种脱困方式,对正处于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来说,不失为一次极佳的学习机会。

最近五年来,夏普有四年出现巨额亏损。2011年亏损4000亿日元,2012年亏损5000亿日元,2013年扭亏为盈,但2014年又亏损2223亿日元。最新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为1083亿日元。

成立于1912年的夏普可谓百年老店,从平板电视到液晶显示器,夏普曾有过多个“日本第一”、“世界第一”的创新产品。但近年来,日本企业的一个通病在夏普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即过度重视产品内部升级的“精益求精”,而忽视创新带来的需求变化和产品替代

例如,在夏普最擅长的液晶电视领域,夏普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如何提高显示效果、色域宽度、刷新帧率,以及降低能耗、缩小体积等“精益求精”的研发方向。但问题在于,液晶电视这个行业正处于萎缩态势,智能手机等创新产品已经开始重构人们对于显示设备的需求。

陷入困境的夏普在技术方面故步自封以至于尾大不掉,在经营方面则过度保守,迟迟不愿引入外国投资。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