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在约中国,我们约吗?【3】

2016年03月03日07:59  来源:新华网

中日两国关系是否有了新动向?日本官员放风“约”中国,我们约吗?新华国际采访了多名专家就此解读,也邀请您在文末参加调查。
原标题:日本在约中国,我们约吗?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认为,中日两国关系的确是在改善的路上,但目前仍存在南海问题等诸多不确定因素。

周永生说,日本作为南海的域外国家,多次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指手画脚。日本还正在考虑追随美国,派海上自卫队前往南海执行所谓的“自由航行”任务。日本一旦在军事上插手南海,将对中日两国关系造成恶劣影响。

据共同社报道,29日的中日磋商还讨论了朝鲜半岛核问题。有专家认为,朝核问题正是中日关系的另一个“压力点”。

朝中社2月7日提供的照片显示,朝鲜当天利用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光明星4号”地球观测卫星。 新华社/朝中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王泰平指出,朝鲜“发射卫星”后,日本方面更多地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

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朝鲜进行发射活动后,日本开始加快建设本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步伐,计划增加“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数量,同时日本防卫省官员也声称正在考虑引进“萨德”反导系统。

新华社前驻东京记者冯武勇说,虽然日本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的一员,但一直处于“边缘位置”,迄今为止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有限。

中日关系的第三点不确定性,则是将在今年7月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

周永生说,届时如果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领的自民党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日本修宪将几乎成现实,战后70年来日本坚守的防卫政策将被彻底颠覆。

【听言观其行】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