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小学教育如何做到均衡化【3】

2016年03月04日08:14  来源:文汇报

近日,当中国家长们在为孩子的幼升小而忙碌奔波时,我们的近邻日本的小学生们下个月也将进入春季开学季。那么,日本的小学教育是怎么样的? 家长们对孩子有怎样的期待?会不会也有“择校热”呢?
原标题:日本小学教育如何做到均衡化

国立小学是日本比较特殊的一种公立教育机构,一般是大学,特别是教育类大学的附属学校。与公立小学以课本内容为主的教育方法不同,国立小学因为是大学的附属机构,担负着教育研究的重任,是各种先进教育方法和内容的试验地、实习地,所以不同的国立小学教学内容也不同,有明显的学校特色和老师特征,一年下来从未使用过学校教材上课的老师据说不在少数。一般而言,国立小学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和挑战很多比较难、深的知识,这一点普通公立小学无法望其项背。国立小学的入学往往实行考试选拔制度,门槛很高,竞争非常激烈,甚至有的国立小学因为报考的人多,即使考试合格也需要在合格者中再进行抽签,抽到者才能最终获得入学资格。比如位于东京的御茶大学附属小学,2011年的报考人数高达2961人,而最终却只录取了55人。

此外,日本国内还有大约206所文部省认定的私立小学,这些私立学校中有女子学校、文体类学校、语言类学校等,还有历史悠久的名门贵族学校。

私立小学入学也要经过选拔考试,入学难度视学校不同,一般来说难度要小于国立小学。私立小学学费也视学校、地域不同,据称,全日本最贵的私立小学位于福冈县,一年学费高达216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私立小学的入学没有居住地要求,上课时间各所学校也不同,但一般都比较重视教学,相对公立小学平均每年要多几十课时。除了学习时间外,不同私立小学因教育理念不同,学校教育的活动和侧重点也会不同,具有较鲜明的独自办学特色。

均衡教育就低不就高

目前在日本,大部分的孩子在小学阶段接受的都是公立小学的教育,只有大概1%的孩子选择私立小学或国立小学。而进入初中阶段,选择私立的学生比例会多一些,达到7%。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