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小学教育如何做到均衡化【4】

2016年03月04日08:14  来源:文汇报

近日,当中国家长们在为孩子的幼升小而忙碌奔波时,我们的近邻日本的小学生们下个月也将进入春季开学季。那么,日本的小学教育是怎么样的? 家长们对孩子有怎样的期待?会不会也有“择校热”呢?
原标题:日本小学教育如何做到均衡化

“私立幼儿园→公立小学→私立/国立初中→私立/国立高中→名牌大学”,这是普通日本家长“望子成龙”比较常见的路径选择。但是公立小学的学生要想通过私立和国立中学的入学考试,仅仅靠在学校的教育远远不够,因此,最常见的方式也和国内一样就是参加补习班。补习班在日本叫做“塾”,一般由私立大学或其他社会机构开办,与普通的中小学没有关系,很多知名品牌的塾在日本各地都有连锁机构,在电视媒体或公交车上打出的广告也非常多。日本补习班的学费普遍较高,孩子上补习班的费用成了很多家庭的主要经济负担。由于日本也是一个重视学历的社会,因此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日后能够上名牌大学从而找到一份好工作,许多日本家长省吃俭用、拼命打工攒钱,在小学阶段就开始让孩子上补习班,而这不能不说是对日本当前公立均衡教育体系的一种无奈选择。

总体来说,日本在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施行的均衡教育,在推进教育公平、普及义务教育方面是成功的,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在实践中,日本的中小学特别是公立学校存在着较强的平均主义思想,既不让学生掉队,也不太鼓励拔尖。因为是义务教育,公立学校追求的不是几名好学生的拔尖成绩,而是全体同学的共同进步。所以,老师上课就低不就高,对学习好的学生来说,靠课堂根本“吃不饱”。特别是在21世纪初,日本又开始学习西方,在基础教育方面全面推行“宽松化”,继续让学生“减负”、老师“减压”,结果短短十年之后,“宽松化教育”加“均衡教育”带来的负面后果逐步显露,日本青少年的学习能力开始出现下降的趋势,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担忧。

为此,日本教育机构不得不又开始采取一些调整措施,加强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难度,可以说,当前的日本中小学教育仍处在新的调整阶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